Sunday, August 22, 2010

Pigeonhole Principle

Pigeonhole Principle,中譯鴿籠原理。簡單來說,把 n 隻鴿子分配到 m 個鴿籠中,若 n > m,則最少有一個鴿籠內有多於一隻鴿子。

很多 sources 也是引述這個版本,不過死肥仔其實是有個惡搞版:
把 n 隻鴿子分配到 m 個鴿籠中,若 n > m,一係會有鴿子無籠住,一係有些鴿子會迫埋在同一個籠內,哈哈哈哈))))
另外,還有一個較數學的描述,是用到 mapping (映射)。詳見 wikipedia:

點解突然提起這東西?我也不知道點解,只是突然想起來,便懷念一下舊事。

你們知道我在甚麼情況下第一次聽見「鴿籠原理」四個大字嗎?是均爺!
當時的情形還有些少印象。話說十幾年前,一班朋友在討論一道 IQ 題,突然,有人解破了題目,並把答案說出來。這時候,均爺一副世外高人的口吻彈出:「鴿籠原理」。
我覺得「鴿籠原理」這個名稱很 cool 呀!立即追問究竟那是甚麼,均爺就再向我們解釋。
那應該是入大學前的事,但究竟是甚麼 IQ 題,解破的仁兄是誰,我已忘記了,只記得均爺一句:「鴿籠原理」。你們有誰記得呢?記得的話留個言吧。
均爺真係時有金句。唔知你的單車之旅如何,個旅程 blog 很久沒有更新了,不會是有甚麼阻滯吧。

大家覺得這定理容易理解嗎?我覺得是少數一講就明的數學定理。不過我曾經用鴿籠原理向人解釋在十三人內必定會有些人在同一個月份生日,那人好像一頭霧水……是我表達能力太差吧。

還有一些幾搞笑的應用,例如在香港必定找到最少兩人有相同數目的頭髮。把香港人數當作鴿子,即700萬隻鴿子,頭髮數目當在鴿籠,很明顯頭髮數目遠遠少於700萬,因此必會有些人有相同數目的頭髮。

我還見過一個例子,幾特別,我真係無想過可以應用到鴿籠原理:
用兩枝不同顏色的筆填滿一張A4白紙,你必定能在紙上找出兩點相距1cm,且兩點顏色不同。

解法如下:
在紙上畫一個邊長1cm的等邊三角形(位置無乜所謂),把兩種顏色看作是鴿籠,三角形的三個頂點看作是鴿子……看很出來吧?

我覺得這個解法確實精妙。

睇戲

我真的看過很多電影。
同事參加一個估戲名的遊戲,內有五條題目,每條皆附上一些劇照。在三個選項中選出一個。其中四條都是我看過的,剩下一題,我未看過。但三個選項中有兩個都是我看過的電影,於是剩下的便是正確答案吧。
究竟睇戲係為乜?我很膚淺的,主要是為了消磨時間,虛度光陰。

Monday, August 02, 2010

高手

日前,火星人 fwd 了一條 link 給我看:

簡直是歎為觀止,讓我想起武俠小說中,劍術高手所言:「對於高手,一草一木皆可為劍。」

隨著單反的普及,也越來越多人使用昂貴的器材。網絡上的討論區常有人對器材爭論不休。

說來奇怪,攝影器材對很多人來說都有一種無形的魔力,對我也不例外。明知相片拍得不好,是自己的技術問題為主,就算使用了一等一的器材,也不會有多大改進,但心入面總會心思思。幸好我尚且把持得住,未置於花太多金錢購買器材。在網絡上聽過不少人為了買器材要餐餐捱麵包,也不知是講真還是講笑。

為何咁多人心入面都有這隻魔鬼存在?
我想有幾個原因:
1. 虛榮心,正如揸靚車。不過這原因只是對少數人適用。
2. 捨難取易,我想很多人也屬這類。磨練技術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用錢可以解決的問題相對容易得多,比錢就行。當然,比左錢係咪真係解決到?理智上很多人都知並非全部可以,但心理上總是不能衝破這關。

玩器材不是罪過,比得起錢用得舒暢,一樂也。但搞到餐餐捱麵包,得不賞失。或者把這些錢花在其他地方,會更開心。

睇多D這類高手作品,內心更覺自己的不濟與器材無關,或許能抑壓內心的心魔。

Sunday, August 01, 2010

私隱何價?

八達通出賣我們的個人資料,你們憤怒嗎?

其實,我沒有甚麼感覺,或許是因為麻木了。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這些大公司都有出賣我們的個人資料,只是作為一個小市民,苦無證據。就算有證有據又可以點?報警麼?

有一段時期,我喜歡申請信用卡換禮物,身上有好幾家銀行的信用卡。隨著信用卡增加,亦收到更多推鎖電話。曾有一次有家公司打來,撞著我心情不好,我質問那職員,我從沒有使用該公司的服務,為何該公司有我的個人資料,他當然沒有回答……

後來 cut 了幾張卡,又轉了寬頻公司,也少收了這類推鎖電話。

且看看其他大公司會否給人挖出出賣市民個人資料的證據吧。

但挖了出來又點,推個職員祭旗便了事吧。咁大家上市公司,一個人可以話晒事嗎?我有幾分同情那位最近常在新聞中出現的八達通女高層。

二百幾萬人的個人資料,賣了四千幾萬,即是平均來說每人廿蚊?

但如果市民把自己的個人資料放上 ebay 拍賣,會有買家嗎?

個人資料,原來不屬個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