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Amazing Spider-man

看了電影 Amazing Spider-man (蜘蛛俠之驚世現新)。

其實之前我觀看的意慾不大,因為我覺得上一套三部曲也是不久前的事,現在又推倒重拍,實在是騙財。神推鬼撞之下,結果去看了早場,哈哈,我對美式英雄電影真是有個情意結。

或者想給觀眾新鮮感,這一部講述蜘蛛俠的身世與前作略有不同,上部講述 Uncle Ben 之死,與小時候看無線卡通片大概相同,不知道這個電影引入是否原創呢?

老實講,我較喜歡舊版的背景。

舊版中,主角單純為了討好 Mary Jane,為了賺錢,利用異能去打黑市拳,是一時想歪,間接令 Uncle Ben 死亡,但也是一片赤子之心,流著英雄的熱血,兒女情長啊!

新版中,首先不知為可走去找 Dr. Cornnor?純粹為左相認?但又沒有追問關於父親的事情,條方程如何得出,明明是自己阿爸想出來,又要指指自己個頭,讓人誤會是他自己想出來?古古惑惑,有何居心?為了搞研究而不聽電話忘了去接 Aunt May?這是甚麼行為?那一刻對相處十幾年的親人像是沒了感情?我覺得這不是超級英雄應有的心態,就算那時未成為超級英雄,但本性難移啊!這種心態我覺得是瘋狂科學家,他日會去做壞蛋!

雖然前作也是千禧後的電影,但那個蜘蛛俠時代背景很老土,像原作漫書留在六七十年代?而新作則現代得多呢,新款手機、電腦。不知是否為 Avenger 來作配合?前作個背景食入 Avenger 的時代會格格不入。

據聞新作也是三部曲,不知道接下來有甚麼歹角,會和舊作重複嗎?Green Goblin, Dr. Octupus, Venom 等等經典角色已出場,新系列會考慮其他歹角?但 Green Goblin 實在經典。Green Goblin 殺死 Gwen Stacy 更是經典中的經典!不過本集對未來的伏線交待不多。片中的 Norman Osborn 是個等死的有錢佬,或者就是往後發明了藥令自己唔使死還成為 Green Goblin?

上個系列,我很喜歡 Peter, Harry, Mary 三者的恩怨情仇、友情愛情貫穿三部曲。

但今個系列的第一部,只有片末的神秘人,以及Peter 和 Gwen 的愛情線來吊觀眾口胃。

暫時,我覺得新不如舊。

Saturday, July 14, 2012

教育,有多少價值?

在香港,我覺得普遍上大家是覺得知識是零價值的,就算口裏不承認,行為上已出賣了你自己。一本書的價值,大家著眼點就是紙質如何,有多少頁紙,彩色還是黑白,硬皮還薄皮。內容如何?好像不是主要考慮。

教育又如何?哈哈,近日國民教育的事件上可見一斑。

中國模式這本小冊子,甚麼中國共產黨的無私,甚麼美國兩黨輪替人民受罪,這聲音可以思考,實在不該抹殺(哈哈,而且亦讓我大開眼界,怎樣可以拿一本來研習一下?),但要奉為智理名言般教導學生,大家都會覺得有所偏頗。於是很多聲音主張不應強制在下學年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

最大反對聲音來自哪一團體?以我所見,竟然不是甚麼教協,而是學民思潮。

學民思潮是由一班九十後學生組成,這個年紀,距離要撈政治油水的日子還遠吧!所做的一切,或許就是本著一份赤子之心,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其他的考慮也是次要的。

張文光,教育界立法會議員,理論上他應該向政府反映教育界的聲音,為教育界爭取最大利益。

這次事件,印像最深的就是他為學民思潮與教育局局長通了一個電話(做跑腿?)。

下!?

我這個小市民,覺得市民有意見,有很多渠道提出。但收集整理這些意見並向政府反映、接觸官員,是你們立法會議員的工作、責任和專長。這事件好應該你這個立法會議員出面去交涉,其他團體在你身邊為你做下勢吶喊助威作為一個輔助,以壯聲勢!

這次是否主次互換?

是不是教育界(老師)覺得國民教育沒甚麼不妥?這群九十後覺得有問題是你們的問題,自己去和局長傾,我就不會攬上身。

還是,教育根本沒有價值。不值得民主派押上政治本錢去出面出力?立法會選情告急凡事不宜輕舉妄動?

香港的教育,連教育界也不覺得有甚麼價值,反倒要一班九十後以行動告之,想到這裏,我內心像被刺了一下。

Sunday, July 08, 2012

消失

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一個地區的管治核心突然消失,往後會如何?

使我有這疑問,不是由於我對本地政府的厭惡,而且很明顯,在本地發生這事情,除了北大人接管外,還可以有甚麼事情發生?

數月前,金正恩登基後左射右射,但又試射失敗,使我思考這個問題。

如果平壤有甚麼意外,實在再容易不過了,不知又試射甚麼失敗,一個核彈不知如何落在平壤,整個權力核心立即灰飛煙滅,但後果會如何?

在外擁兵的軍官立即奪權?

聯合國接管?

南韓派兵接管?

無論甚麼人士接管,那亦是一個燙手山芋。先要處理核輻射的後遺症,也要處理本身的貧窮、飢餓等問題。

假如南韓基於血濃於水等民族感情去接管,勢必面對拖低GDP的風險,到時就要看看朝鮮民族眼中,錢,有多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