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2, 2012

國民教育

國民教育科,當然要推行,作為炎黃子孫、香港公民,當然要愛國愛港,有誰敢反對?至於何謂愛國,哈哈哈,人人觀點不同啦。

數年前推行通識科,我實在不看好。我認為,對事物沒有認知,只去所謂思考,何來資料作參考?最後唯有是死背硬啃。這一代的學生,初中也未必要上中史,課堂上所得的資料比我們一代應該更少吧。

我承應,我看漏了眼。慶幸網絡長城未伸延至香港,慶幸公共圖書館有不少有用書籍,慶幸書局售賣書籍的種類不少,慶幸香港報業有左有右百家爭鳴,慶幸香港還有自由,只要肯去找,要得到資訊實在看不完。優秀而有獨立思考的學生,再加以引導去思考,自然會去找。不願思考的學生,無論是通識科還是其他科,也只會死背硬啃。

或許就是這樣,造就了學民思潮黃之鋒這類學生的出現。可能,黃之鋒就是香港教育改革下的產物 (當然當中有幾多人墊屍底,實在無從估計)。

這是當今政權願意看見的現象嗎?實在有需要來一個撥亂反正。資料?別找啦,由當局提供吧!

*****************************************
*****************************************

香港教育的兩大缺陷,我覺得是歷史不足,邏輯不足。

英國,是一個愛好歷史的民族,不知為何在香港,會令到大部分學生也討厭歷史?套用魯平的術語,是前朝留下的炸彈XDDDD

我是理科生,我所認識的理科朋友中,就算不討厭歷史科,也必討厭歷史科測驗考試,而文科朋友,很多也覺是被迫去讀中史西史吧。

到了現在這個無視歷史的政權,會做甚麼,大家有眼見。

 至於邏輯,中國和台灣的中學數學課程皆有邏輯此課題。而香港以前中學數學是沒有,要到預科純粹數學才有提及(也是前朝留下的炸彈XDDD)。現在則整個中學數學課程皆沒有邏輯此課題。

數學就是邏輯的表現,但偏偏香港的課程把它矮化為計算。新高中的演繹幾何式微,學生對邏輯推理的應用更少呢。

行過書局,見到有一本普及數學的書籍,是台灣國中的指定課外讀物,翻了兩翻,以香港中學生的邏輯思考水平,不會太多人看得明。

這也可能解釋了為甚麼香港學生在國際奧數屢次獲獎,但沒有產生很多有名的數學家。

邏輯只會應用於數學?非也非也。是應用於萬事萬物。邏輯是可以抽空其內容,只討論其形式。當中你可套用在任何事情。

太抽象?作個類比,解方程,只是一堆 x、y、z的無聊演算吧?但你可賦與其意義,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你用婆乸數或可能都可解決問題,但設 x為乜乜物物,建立方程,做演算,得出結果,再詮釋結果的意義,此法則對簡單還是複雜的問題也適用,你不能用婆乸數去解決稍為複雜的問題呢。

而且,推理的時候亦有可能被其外表所蒙敝。一個靚女和一個醜女對你講相同的說話,你都有不同的感覺吧!只理其推理形式得出的結論是絕對理性。一些議題上,我覺得民主黨和民建聯根本是同路人,但點解有人會覺得他們不同?只是被民主黨這旗號影響你的思緒。

明明對方漏洞百出,你班泛民都不能直斥其非!?欠缺邏輯的表現!!人家反而明知你邏輯白痴任意鳩UP當秘芨。

*****************************************
*****************************************

我會再一次看漏眼吧?無論怎樣改,總有一批有獨立思考的人走出發聲??除非……慢慢走入白色恐怖,拉的拉,鎖的鎖……無人再敢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