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14

Pentax 與我的日子

第一次購買數碼相機,是在 2003 年,當年大學畢業,想買部相機拍照留念。記得那是 Nikon E4300,水貨價也要三千元,當年頗肉痛的。以現今的電子技術來說,實在落誤,但論操控,至今我仍覺得那是一台好機。使用數碼相機的確方便,自此,每逢出街都會帶備相機,縱然有時整天也沒有拍過一張照片……

到了 2006 年更購入了一台單反,Pentax *ist DL,那是香港首次有單反售價低於 $4000。我的評語是三個字,平、靚、正!亦驚歎單反相機的畫質,是由於感光元件大的原固吧。單論相片質素,今時今日過千萬像素,甚至兩千萬像素的 DC 仔或 手機的畫質,亦及不上那台六百萬像素的單反。

期間亦用過其他 DC 仔,但始終還是喜愛單反的質素,看到拍出來的照片後,你會覺得咁重帶部機出來,也是值得的。

畢竟,電子技術日新月畢,新機的高 iso、低光源的畫質及對焦也較舊機出色,2011年年初,購入人生第二台數碼單反,Pentax K5。這台相機,至今在拍攝硬照上我實在沒甚麼不滿,拍片功能麻麻,但我又不會用來拍片。要換機?如果沒有全幅機身的推出,實在沒有甚麼誘因去換機。最不滿的,就是 Pentax 鏡頭越來越貴,雖然有鏡頭想買,但不捨得 :P。當年購入 Pentax,有數顆鏡頭對我來說十分吸引,DA 14 、FA31、FA43,後來推出的 DA*55, DA* 50 - 135, DA* 16 - 50 亦有其魅力。哈哈,但到今時今日,仍未購入這些經典之作。

這部號稱 APS-C 單反機皇 (當年,現今的機皇應是 Pentax K3……哈哈,其他廠都不出咁高階的APS-C機身了,大家都玩全幅),想不到問題多多……

保養期內,我的相機出現了 Mirror Flopping,這問題在K5首數批相機常發生,網上哀鴻遍野。拿回代理,修理了個多月。這段期間,唯有用回部舊機吧。

香港的 Pentax  代理,捷成洋行,臭名遠播。之前陪朋友去修理鏡頭,拿到鏡頭覺得怪怪地,但又說不出甚麼問題,試過無問題,走人。行出數步,想起帶了hood,mount 上鏡吧,終於發現那怪怪地的感覺是甚麼,前組上 lens hood 的部分裝歪了,一上 lens hood 就好易發覺,因為不四正吧!即時上番去再搞。

這次自己部 K5,整完後都好小心驗查,但結果也中招。回家後才發覺,機身上少了兩口螺絲。但又唔想為了兩口螺絲山長水遠返去搞,結果只由部舊機拆下兩口安裝回去。

之後也先後出現過些少問題,快門按扭反應不靈敏、Lens Release Button 飛掉了,由於之前的經歷,而且捷成離家實在太遠,加上已過保養,我只是找街外的店舖修理。

最近 Lens Release Button 又再一次飛掉,上次可以拾回,這次則不能了。搬家後,離捷成近了些,姑且再試……不知修理到何時,希望不會出現奇怪問題吧……

但這次,用開的 DC 仔壞了,而舊的單反也有問題,可能是偵測電量的零件壞了。這部是用AA電的,新叉滿的電池放入機內,也只是半滿,拍幾張照片後便顯示沒有電,不能使用。普通 AA 勁量新電也不能啟動機身。

哈哈,十一年來,首次經歷沒有相機用的日子。雖然婚後少了拍照,但出街不帶相機,感覺上缺少了甚麼似的。其實也有過不去修理,買台新機的衝動。

拍拖、結婚後,出街帶多了很多東西,可能加上年紀大了,背著一台單反行一日,有時都覺疲累。近年新興的「微單」,畫質也不錯,都有過購買的念頭。一直沒有買,一來不捨得花錢,二來可能念舊吧,縱然我有不滿,但仍不捨得離開這個共渡八年的老牌子 -- Pent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