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大家有使用方糖 (sugar cube) 嗎?

某天閒逛超級市場,對著貨架上各式各樣的糖在發呆,想起了小時候曾有一段日子,社會上是流行過「方糖」的。

大家有用過嗎?像是把白砂糖壓成正方體似的。那時太古出品的方糖,盒子是紅色的,記得家中亦曾買過來使用過一段短時間,後來為甚麼不買?我也不知道,可能是砂糖較抵用吧,而且份量的控制也較方糖方便。

以前的餐廳、茶餐廳,也是用方糖的。記得電視劇的對白,在餐廳中飲東西,一人打開蓋子,就會問同行的朋友「你要幾多粒糖?」,或者「你要 2 粒糖,對嗎?」,有時一些人會要 3 粒糖的!現在想起來,3 粒糖應該超甜的,一粒糖的份量印象中多過一匙糖呢!

現在茶餐廳那個盛載糖的罐內,所載的通常是白砂糖,餐廳、快餐廳則用包裝糖吧,看起來較衞生。

那麼,現今還有甚麼人會用方糖呢?

有一種糖,我覺得很特別的,就是啡糖 (brown sugar)。我講的不是食糉用的啡糖,而是那種透明、帶有啡色,粒狀結晶似的,結晶體較砂糖大粒得多!

我鍾意飲咖啡,但有一段時期,我是不會在茶餐廳飲熱咖啡,要飲,就飲凍咖啡!不知何固,我覺得茶餐廳的熱咖啡是超難喝的。

後來,發現原來像 starbucks 等咖啡店,飲咖啡是可選擇用白砂糖還是啡糖的,或許不同的咖啡應配上不同的糖。在一些茶餐廳,飲熱咖啡也是用啡糖,我覺得美味得多!之後,在茶餐廳點熱咖啡的話,如果無啡糖,我發覺就算不加糖也較加白砂糖美味。港式茶餐廳那種熱咖啡,在加了白砂糖後簡直把整杯咖啡也毁掉,而啡糖配咖啡則把咖啡的味道提升去另一個境界,確是神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