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14

世界盃

大家有沒有捱夜看世界盃呢?

執筆之時,已完成分組賽,十六強賽事也完成了兩場,分別是巴西擊敗智利及哥倫比亞擊敗烏拉圭。

我不是專業球迷,今年多是看看精華片段,今年的世界盃賽事確實令人驚喜。首先分組賽階段已有很多入球,十分刺激。繼而傳統歐洲勁旅相繼出局,亦令往後賽事有很大新鮮感。一些過往表現平平的球隊,今屈亦表現出色。

不過話分兩頭,其實世界盃四年一次,兩屆之間同一隊也大換血,就算是同一位球員,也老了四年,經驗可能是好了,但體力衰退無可避免。為甚麼我們會期望一隊在上屆有好表現來到這一屆又可以有同樣表現?

看到西班牙的第一場對荷蘭,實在覺得後防慘不忍睹。有一球荷蘭角球一開出,荷蘭隊三名球員立刻分別搶佔了龍門口左中右三方有利位置,西班牙的後衞毫無防守意識似的,沒有向對方做成任何壓迫,結果三人同時躍起,只是看看皮球落在哪人的頭上,輕鬆入波。注定今屆敗局。

李克勤做了幾十年英格蘭球迷,我實在很想知道英格蘭有何魅力,明白到作為粉絲的他看見
愛隊出局是如何心碎,但也不需要口出狂然,抹殺其他隊伍的努力。

我覺得今屆如果西班牙、葡萄牙、英格蘭出線的話,實在是天無眼。縱合各隊的三場分組賽,澳洲表現比它們更佳,但仍要慘然零分出局。前述的三隊,只是有一場比賽踢得無咁屎,所以能夠帶有分數地出局。數年後,沒有人會記得澳洲隊今屆的落力表現,網上只會有澳洲隊於 2014 世屆盃分組賽以零分出局的記載吧。我今日特此為記。

意大利也出局了,這個有些少意外,意大利我覺得今屆絕對好過西班牙、葡萄牙、英格蘭,但其他球隊更好,這也無辦法。

另一隊印象深刻的,就是美國隊。雖然陣中缺少有名射手,但憑著有效組織,向隊手做成不少威脅,出線絕不是靠扶碌。

傳統勁旅德國順利踏入十六強。荷蘭和法國兩隊,過往表現浮浮沉沉,今屆都大放異彩。但能否更上一層,擔子像落在少數人身上似的,如洛賓、賓施馬。但波,唔係一個人踢的,一個人能否捱得住咁多場比賽?

南美方面,東道主巴西今年欠缺王者風範,表現不是差,但也不是好。昨晚看了巴西對智利,贏得吃力。不過球證也像偏幫智利,很多粗暴的攔截也沒有比黃牌,更令巴西射手受傷,下半場看見幾次他在按住大腿,走動也不及上半場活躍。下場對哥倫比亞,人家在今屆暫未嚐一敗,加上良好的組織以及射手狀態大勇,如果再加上尼馬受傷,相信巴西也很難再進一步。

看精華片段,兩支「哥」字頭的球隊,哥倫比亞及哥斯達黎加也踢得很好,哈哈,加上他們也是黃色球衣,我對它們兩隊的好表現產生混亂疊加 (constructive interference) 在一起呢。

烏拉圭分組賽的主要入波,都和蘇亞雷斯有關,隨著人咬人事件被罰停賽,相信都難以擠身入強。果然,較早前已輸給哥倫比亞,拜拜。

今屆另一個特點,就是香港區轉播權竟然不是落在有線或 Now,而是再由無線套得,事隔多少年?我己不記得,上次無線轉播的,是否 18 歲的英格蘭奧雲屢次爆贏對方後位而揚名的一屈?可惜,今屆不是全部免費轉播。

沒有了阿叔和蔡育瑜,沒有了當年的親切感。現在講波,廢話多多。看精華真搞笑……「尼馬本來有機會入多球,可惜……」佢講到好肉緊好精采架,但竟然無片睇!純粹屌下大家條癮幫襯佢睇足本?這情況已試過好幾次。忘了是哪一場賽事……「呢球後防空虛……」我在畫面上數,守的一方在禁區內六個人加埋龍門有七個人,而攻的一方只有兩個人……原來這就叫做後防空虛?咁樣有邊球後防係唔空虛?再空虛D又點形容?

看宣傳,比 $270 買個 app 可睇晒全部賽事,其實都 OK,不用安裝收費台簽約一年,如果播放時間早些我都可能會買,哈哈,但如果時間較佳,可能會多些人買,價錢又未必是這個了。我同阿 sa  一樣,都係唔明點解大陸、澳門就免費睇,香港就要比錢?

到最後,會否是克勤會覺得無眼睇的美國對哥倫比亞呢? :P

Sunday, June 22, 2014

Windows 8, Linux, UEFI

不知有多少朋友在使用 Windows 8?

很多人都覺得格仔界面十分討厭,於 Desktop 上實在不實用。我也有這感覺,但用落也習慣,何況我大部分作業也在 Linux,行 Windows 對我只是用來打打機,無乜所謂。

我覺得 Windows 8 最麻煩之處,就是強制廠機的 BIOS 設定必定要用 UEFI 來 boot windows 8,不可使用 MBR……

一年前,我的 Desktop 壞了,那時又忙,無時間去砌機,見樓下不用 $3000 便能購買一台 Lenovo 機,Pentium G2020,4GB Ram,連 Windows 8,很抵似的,於是買下來諗住唔駛煩……

按下電源,很快便設定好基本的 windows 設定。於是我把我原本的 Linux Harddisk 也插進去。奇怪,不能 boot 進 linux。就算我只插 linux 的 harddisk,底版設定用 legacy mode 也如是。

要把我的 linux harddisk 的 bootloader 轉為用UEFI,也頗花工程,我要重新分割硬盤才行。因為舊有的 /boot 不夠大去做 ESP (EFI system partition),重割的話我不如重裝 linux,反正舊有我用32 bit,現在的 CPU 我可行 64 bit,但無時間慢慢搞,有時間的話我出左去砌機啦,又怎會買廠機!也不想把 linux 的 boot loader 裝去 windows 的 ESP,這樣做如果 windows 死左我怕會連 linux 也可能 boot 唔到。於是,用 boot 機 USB 去 boot。

奇怪的是,我用 boot 機 USB,那個 USB 上的 MBR 底版是行到,接著用 USB 上的 boot loader boot 進我harddisk 上的bootloader,成功 boot 機。 至今我也搞不清為何底版不能運行到我harddisk 上的 MBR。

事隔一年,終於的起心肝重裝。搞 UEFI 真係好麻煩,上網所見,不同底版也有不同的問題,沒有 general 的設定方法。試了很久才成功 boot 到機。最終發現我要係我部機到以 UEFI  dual boot linux 的話,要 disable 了 bios 的 CMS……但網上又說通常要 enable CMS……我頂……

UEFI 其實有其方便之處,因為 MBR 受 440 bytes 的 限制。而我見我的 lenovo,廠方甚至將救機碟裝了在硬盤,沒有救機 CD 提供……不過如果死 harddisk,咁就無法了。

其實點解我會咁鍾意用 Linux?最主要係兩個字:「速度」。

係 Linux 下,開個 firefox 出來都爽 D。

Boot 機更快!

以下是systemd-analyze 顯示的結果:
Startup finished in 2.813s (firmware) + 369ms (loader) + 2.925s (kernel) + 5.288s (userspace) = 11.396s




這代表由 power on 到 boot 完機,不用 12 秒!這是完整的 boot 機,不是休眠!而使用上,boot  進 GUI 見到 wallpaper,其實硬盤的指示燈已沒有閃動,即時可用,而不像 windows 進入 desktop 後還要 load 一段時間才可正式使用。


當然,我不是用 Gnome , KDE 等較大食的 window manager,我是用 Openbox。
而且我在 initram 做了些少手腳,手動 load 入所需的 module,而非全 autodetect。
但我所用的不是 SSD,只是傳統硬盤,CPU 也不是高階型號,有這個速度,仲想點 :P。

用 SSD 的話,網上有人話 2 秒內完成 boot 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