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14

Windows 8, Linux, UEFI

不知有多少朋友在使用 Windows 8?

很多人都覺得格仔界面十分討厭,於 Desktop 上實在不實用。我也有這感覺,但用落也習慣,何況我大部分作業也在 Linux,行 Windows 對我只是用來打打機,無乜所謂。

我覺得 Windows 8 最麻煩之處,就是強制廠機的 BIOS 設定必定要用 UEFI 來 boot windows 8,不可使用 MBR……

一年前,我的 Desktop 壞了,那時又忙,無時間去砌機,見樓下不用 $3000 便能購買一台 Lenovo 機,Pentium G2020,4GB Ram,連 Windows 8,很抵似的,於是買下來諗住唔駛煩……

按下電源,很快便設定好基本的 windows 設定。於是我把我原本的 Linux Harddisk 也插進去。奇怪,不能 boot 進 linux。就算我只插 linux 的 harddisk,底版設定用 legacy mode 也如是。

要把我的 linux harddisk 的 bootloader 轉為用UEFI,也頗花工程,我要重新分割硬盤才行。因為舊有的 /boot 不夠大去做 ESP (EFI system partition),重割的話我不如重裝 linux,反正舊有我用32 bit,現在的 CPU 我可行 64 bit,但無時間慢慢搞,有時間的話我出左去砌機啦,又怎會買廠機!也不想把 linux 的 boot loader 裝去 windows 的 ESP,這樣做如果 windows 死左我怕會連 linux 也可能 boot 唔到。於是,用 boot 機 USB 去 boot。

奇怪的是,我用 boot 機 USB,那個 USB 上的 MBR 底版是行到,接著用 USB 上的 boot loader boot 進我harddisk 上的bootloader,成功 boot 機。 至今我也搞不清為何底版不能運行到我harddisk 上的 MBR。

事隔一年,終於的起心肝重裝。搞 UEFI 真係好麻煩,上網所見,不同底版也有不同的問題,沒有 general 的設定方法。試了很久才成功 boot 到機。最終發現我要係我部機到以 UEFI  dual boot linux 的話,要 disable 了 bios 的 CMS……但網上又說通常要 enable CMS……我頂……

UEFI 其實有其方便之處,因為 MBR 受 440 bytes 的 限制。而我見我的 lenovo,廠方甚至將救機碟裝了在硬盤,沒有救機 CD 提供……不過如果死 harddisk,咁就無法了。

其實點解我會咁鍾意用 Linux?最主要係兩個字:「速度」。

係 Linux 下,開個 firefox 出來都爽 D。

Boot 機更快!

以下是systemd-analyze 顯示的結果:
Startup finished in 2.813s (firmware) + 369ms (loader) + 2.925s (kernel) + 5.288s (userspace) = 11.396s




這代表由 power on 到 boot 完機,不用 12 秒!這是完整的 boot 機,不是休眠!而使用上,boot  進 GUI 見到 wallpaper,其實硬盤的指示燈已沒有閃動,即時可用,而不像 windows 進入 desktop 後還要 load 一段時間才可正式使用。


當然,我不是用 Gnome , KDE 等較大食的 window manager,我是用 Openbox。
而且我在 initram 做了些少手腳,手動 load 入所需的 module,而非全 autodetect。
但我所用的不是 SSD,只是傳統硬盤,CPU 也不是高階型號,有這個速度,仲想點 :P。

用 SSD 的話,網上有人話 2 秒內完成 boot 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