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06

Angel and Demon

昨天把 Dan Brown 的 Angel and Demon 看完了。這部小說,主角和 Da Vinci Code 的一樣,也是哈佛大學宗教符號學教授蘭登。時間是發生於 Da Vinci Code 之前。

Dan Brown 好像對 Leonardo 這名字情有獨鍾。Da Vinci Code 內的達文西和菲波拿契的名字是 Leonardo,分別是 Leonardo Da Vinci 和 Leonardo Fibonacci。而這部 Angel and Demon 內一名虛構出來的粒子物理學家,也名叫 Leonardo 呢。兩部小說中出現了三個 Leonardo,是考合?

雖然 Da Vinci Code 的內容,大部分人都不會相信,但這小說也令人反思教會,反思歷史。有一點是不容置異的,就是歷史是由勝利者編寫!
【題外話,看電影時覺得那個英國公爵 Sir Leigh Teabing 很眼熟,但又醒不起是誰。近日看到 X-men 的海報,謎底終於揭開,那便是 X-men 電影內的磁力王 (Magneto)!哈哈……再查一下資料,原來 Lord of the Ring 那個忠的巫師 Gandalf 也是由他所飾。】

說回正題,這部 Angel and Demon 是一個與梵帝崗和物理學有關的故事。以劇情發展來說,是 Da Vinci Code 較吸引、緊張、刺激,難怪會是 Dan Brown 的成名作。【早兩年上編輯課時,那老師話 Dan Brown 之前的書都唔賣得,全球都只賣了數萬本,Da Vinci Code 一舖翻身,舊作也要加印】。但 Angel and Demon 是一個令人看罷後都會有反思的故事。反思宗教與科學。

歷史上,教廷一直在迫害科學。而科學亦做了很多有遺道德的事。但突竟誰是天使?誰是惡魔?兩者真的不能並存?令我深思了一會。

雖然說小學時代是在一所天主教小學就讀,但一直都沒有信教。上學時只是很形式化的念下經,聖經堂時聽老師講故仔。無錯,那些事跡、那些所謂神跡,我很早期便已察覺是假的,發覺和很多我已知的事物產生矛盾,雖然那時只有幾年「人生經驗」。哈哈,好似聽臭機講佢上了幾年才知道是假呢。當故仔來聽也幾有趣吧。

小學過後,更不會去接觸。

曾有朋友問過我關於神的問題,那時大約是預科的時候。他好似是問我點解唔信神。我的答案是無乜話信唔信,而係神係我心目中是可有可無,無關痛癢。假使有一天,有理性的證據去證實了神的存在或不存在,我想都不會給我帶來甚麼震撼,我依然是如此過活吧。

往後,隨著自己嘗試去接觸一些天主教的東西,及自身的一些經歷、際遇,雖然自己未曾受過宗教的迫害,但天主教及天主教的神都令我覺得很討壓。

廣義上來說,我想我都是有信仰的。雖然自己是理科人,但都覺得世上冥冥中是有主宰。我不知那是甚麼,但如果是聖經中所述的神,現在我實在覺得好悲,難以接受!

如有冒犯信教的朋友,實在對不起。無意挑起罵戰可能是我對神不認識的一些偏見吧。但亦不用強行拉我去接觸主,冥冥中會有安排吧?

近年暢銷的小說,模式都差不多。有一大堆謎團,一路看是,就有如打機般一路去解。表達手法直接,比喻都很顯明呢。Harry Potter 系列和 Dan Brown 的這兩部也如是。最近有報導說 Angel and Demon 會拍成電影,繼續由 Tom Hanks 飾演蘭登。我覺得 Angel and Demon 比 Da Vinci Code 更難拍。Da Vinci Code 比人說成是濃縮版小說,去得很快。【很多小說改篇電影的通病吧】Angel and Demon 篇章更多,但解謎部分較少,更多資料性的東西,要拍到引人入勝,很考導演的功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