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1, 2009

嫌疑犯X的獻身

這個週末假期,看了一部小說,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這即是早前上映的神探伽俐略電影版的原著小說。
細節上,小說版和電影版是有些出入,但大致上電影版也捉到小說版的神髓。
一個最大的分別,是小說版並沒有「內海薰」這角色。我想是因為拍電視、電影時,製作公司為了吸引更廣的觀眾群,所以加入這個女主角吧。
這部電影實在拍得不錯,要把小說改成電影實在不易,看過不少失敗例子。有些拍得好的,其實與小說相比實在是兩個故事。要跟貼原著?但又拍得走馬看花東拉西扯的。這部有九成也跟原著吧,但也拍得很好。有些細節雖然沒有畫公仔畫出腸,但看完小說後發現和我的想像也大致相同吧。
電影版在我未入場觀看時,我沒有想像過結局是如此沉重。看他的宣傳、海報等,也不覺有沉重的氣氛。以故事來說這結局很好,但個人覺得實在太沉重了。小說版中,湯川知道真相後,的表現和所受打擊、石神的內心刻畫,也比電影來得深入,讀後更覺沉重。
電影中,其實我對靖子最後會走出來自守實在有點不能理解。當初想掩飾罪行,其實是為了女兒吧。就算在佢未知道真相時,也得知石神已為他頂罪,那時就不會良心發現?知不知道石神究竟如何助他們瞞過警方,我覺得分別不大,為何在知道後就內疚自守?在小說版多了沉重的一筆,令整個舉動在我看來更合理,不過也更加殘引。
書名《嫌疑犯X的獻身》實在很有意思。X在數學上,常用作表示方程的未知數,或者是函數的自變數。而這故事中,嫌疑犯亦蘊含著兩個雙重身分。解得開這個方程就能求得未知數,就像警方/湯川要解開迷團找出凶手般。但原來在石神的設定下,這個不是方程,而是函數,你是要從正確的定義域中找出相關資料輸入正確的函數中得出函數值!
正如石神所說:「問題並不困難,只是看準人們思考上的盲點。看似幾何的題目,其實是要用代數的技巧來處理。」
實在佩服石神那股堅定的決心。多少人能究為自己的理想去執著?為自己的愛去執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