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Tunneling

早前與均爺在 ICQ 上閒聊,我傳他一個網址連結。哈哈哈,他竟然回覆我人在內地,看不到。

正當我打算叫他翻牆時,他回我:「看了,用 SSH tunnel 開了」

均爺果然係果然,不用翻牆軟件,自行用 ssh tunnel ,高手!

Tunnel 一詞,出自均爺把口,令我有其他聯想,那就是 Quantum Tunneling Effect (量子穿隧效應)。他自小便對物理有濃厚興趣,十多年前我還是中學生,對量子力學一無所知,就是從他口中聽到「量子穿隧效應」一詞,名字很架勢似的,這是一個量子力學中很神奇的性質。

簡單來說,傳統物理的概念中,當一個粒子遇到力場,粒子能否穿越便要看看它本身的能量是否高於力場的能量。(例如把一個球由山腳推上山頂,你便需要提供足夠能量)。但後來發現微觀世界不是如此,有些較低能量的粒子也能穿過較高能量的力場。這是由於在量子力學中的測不準原理,我們無法確定粒子的確實能量,但能求出相關概率。粒子的平均能量較低,亦有可能在某些時候帶有較高能量,穿過力場,這就是量子穿隧效應。核幅射的出現亦是這原因,按傳統理論的話,原子核內的粒子被強大能量所扯實,是無法逃離原子核,但在量子理論,粒子總有概率逃離原子核,形成核衰變。

*********************************************

那天想給均爺看的連結,是一個電腦技術,google 的 native client。

實在很強勁,能把 x86 的 C, C++, C# 的 coding 傳為網頁,輕鬆轉化為跨平台程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