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5, 2013

笑話一則

小新剛升讀中學,那是一所英文中學。除了中文堂外,每堂老師也是用英語授課,連說句笑話都是用英文,對於一個在小學全用中文上課的學生來說實在吃不消。

一天,小新終於忍不住,衝口而出去問老師:「為甚麼你每字每句都要用英文?我很多時候也聽不明。」

老師:「聽得多自然會明白,加油啊!」

小新:「可是,我與小白相處了十多年,我也完全不知牠說甚麼啊!」

老師:「小白??」

小新:「那是我家中所養的一頭狗。」

********************************************************

這個笑話可能較為極端,但點出了一個事實,操練並不是學習的唯一途徑。

大部分情況,有操練都會比沒有操練為佳,但是只靠不斷操練而不去理解、不去思考的話,效益不大。

曾有段時間,我經常操數,也有一班朋友一起去操,一起去想,不過思考方法也是瞎子摸象似的,雖然成績不錯,但我內心明白很多東西也是一知半解。到了大學,更見自己數學思考的拙劣,才慢慢開似領悟到一些思考的法則,算是過得去吧。

很多學生也有這個情況,特別是學習數學。操練,在小學行得通,但部分學生上了初中便不行了,也有些學生覺得操練在初中也行得通,但到了高中便不行了。就算高中行得通,之後呢?以前有預科的年代,上到預學學習純數,更覺操練不行了。到了大學修讀數學系的話,我想 99.99999% 的人也會答你,只靠操練是不行的。

原因何在?因為越高深的數學,所要求的邏輯思維能力越高,如果沒有找對思考方法、學習方法,你想去操,也不知從何操起。

語文也是,中學時其實我也看很多中英文書籍、英文電影,但成績也不太好,不過很遺憾,我還未能領略到學習語文的法門。

哈哈,但我不會完全抹殺操練的功用。雖然找不到法門,但如果沒有操練,我的語文能力一定會更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