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15

我要坐地鐵

近日港鐵又惹麻煩,攜帶樂器事件,挑起港人情緒。

為甚麼水貨客一車二車的,港鐵公司隻眼開隻眼閉,玩樂器的,無論是學生妹還是演奏家,也有試過被港鐵職員趕走的經驗。哈哈哈,又係中港矛盾啊。

講真,唔知港鐵係乜準則。除左水貨客,有種在列車上見到的大型物件我覺得很討厭很阻地方,甚至有些危險,這就是單車。但多年前單車組織與港鐵搓商,使到港鐵容許單車拆轆上車。既然阿港鐵話比,咁無法啦,唯有忍讓一下。

先聲明,我沒有玩大型樂器或騎單車,純以個人感覺覺得地鐵上見到單車更討厭,絕非冒犯,亦覺得這些都是正常健康的活動。

不知為何,當大家把「地鐵」改稱「港鐵」後,形象不斷插水。事故頻繁、超支、放生水貨客,現在更來一場公關災難。

呢間公司改壞名吧!港鐵港鐵,令我諗起「港燦」。

更甚者,大家又助多佢一把。多年來,我不止一次指出,「地鐵」才是交通工具,「港鐵」是公司名。但各方媒體,甚至教科書,也把「港鐵」當成交通工具,助長其自我臌脹固步自封,搞到今日咁,大家也是幫兇 :P

多年來,我都唔明白大家點解會咁。因為以前「地鐵」既是交通工具名稱,又是公司名,大家習以為常,所以現在即使改了名,大家也用番這個模式去作稱呼?真的嗎?完全不能理解。

數年前 post 個一篇關於這個話題的 blog

http://deadfatboy.blogspot.hk/2008/09/blog-post_2109.html

文章是2008年 post 的,隔了數月,有個不知是何許人回應。我也一直懶得回應。

他是這樣說的:

你是否認為港鐵營運的各條路線是永遠有差異?如果將來有南港島線,加上西鐵線以及馬鞍山線之間有一條路線連接起來(即是沙中線紅磡至大圍段),我們又可以稱為甚麼呢?
你別忘記MTR這個英文,以前是香港地鐵的英文名稱,但現在已經是港鐵的英文名稱。你是否認為有必要繼續使用KCR這個英文呢?

懶得回應的原因,是覺得廢話一篇。就算是叫「港鐵」,那仁兄所謂的不同路線,是否就分得清?有需要時,大家就須加上其他適別,但這個適別絕不是把交通工具的名稱改為「港鐵」便可。我無講過港鐵公司要改名,當然指名公司時,繼續用「港鐵」吧,正如我上文也是用港鐵。但只想道出交通工具時,為甚麼要用「港鐵」?為甚麼要免費幫間公司賣廣告?問問自已,假如你坐巴士返工,別人問你點樣返工,你會點答?
A 巴士
B 九巴 (假如你是坐九龍巴士公司的巴士)
大部分人也答「巴士」吧,有需要再加上路線號碼。

為甚麼對地鐵的處理有所不同呢?

我要坐地鐵


有乜問題?

噢,當然有問題啦,因為很多時都無位比你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