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05

愛兄弟,還是愛黃金?

無錯,今日補習後,去看了《黑社會》。

[按:以下內容是關於我對現正在香港上映的電影《黑社會》的一些觀感,當中亦可能有意無意間披露了一些內容。請閣下自行判斷是否閱讀下文。若下文令閣下對《黑社會》產生任何聯想導致任何效果,我一概恕不負責。]

四個字:誤上賊船。

《黑社會》這齣電影,在本星期四上畫,但這兩日來網絡上都對這部電影評價甚高,讚口不絕。很多人甚至認為這是本年度最佳港產影,比《無間道》好看十倍。再 看他的宣傳,亦不是賣甚麼大「卡士」大製作,他最大的賣點好像便是導演「杜其峰」,以及一大堆金馬獎提名吧。看演員陣容,大部分都是好戲之人呢。於是昨晚 一心打算今日補習後便去欣賞欣賞。

結果是浪費了五十元。

既然那麼多人大讚這部電影,或許是我個人的問題吧?自《古惑仔》系列以來,我一向都對江湖片沒有甚麼好感,可能是價值觀不同吧,大家對「義」的看法不同,所以產生不到共鳴,自然覺得不好看。

看《黑社會》時,就如同《古惑仔》一樣,悶到差點睡著了 (《古惑仔》我是看無線電視播影的版本,可能刪剪關係,更覺沉悶)。

電影的英文片名是 'Election',這部電影就是講述某社團選擧龍頭大佬,當中兩位候任龍頭阿樂(任達華)和大D(梁家輝)之間的衝突和恩怨。

故事沒有甚麼驚喜,一路看,一路都估到接下來的發展 (神袐人:你想點呀,嬲打呀,整色整水又話人浮誇;平平實實又話人無驚喜。)

演員演得好,不過人物的刻畫不夠深入,太表面了。

若果單單是想看劈友,都可以不入場,因為劈友場面不多,亦沒有「晒馬」。但都有打鬥、笠麻包袋……

聽聞這部片,杜生本來打算拍四小時的,最後決定分兩集。我估下一集會是講飛機(張家輝)和 Jimmy 仔(古天樂)吧!

看過一些報導話杜生做過很多資料搜集,香港每次的黑社會重大改變,都是和政治有關,廉署成立、中英談判、九七回歸。他想以電影一一展露出來呢!

網絡上聽見有人說,這部片充分表現出「義」字。我就不同意了。

《英雄本色》豪哥、mark 哥和阿杰之間的是義;《最後武士》中,各武士之間的,都是義(或者是日本人所謂的武士道精神?)。但《古惑仔》和《黑社會》的便不是。我只看到陰謀、詭計、利益……

是我太老土?或者我不是屬於這個時代。哇哈哈哈哈))))))))))))))

戲中令我最深刻的一句對白,不是宣傳中的「愛兄弟還是愛黃金」而是出至戲中一名警員:「人地社團選大佬,比香港選特首仲要早幾百年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