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11

一個半虛構的情景

每天,婆婆A也會拾紙皮去賣。

回收商每間價格也不會差得多。若一間回收價太低,各位婆婆也會拿紙皮去其他回收商。若回收價太高,成本就會過高,回收商賺不到好價錢。這就是市場自身令到回收價達至一個平衡狀態。

後來,婆婆A心想,只要我使詐,在紙皮上灑上水,上磅時必會較重,於是可得到更高價錢。其他婆婆B、C、D……見狀,當然也不會執輸,人人也在紙皮上灑水後再賣。

回收商很快便看出端倪。正所為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無理由白花錢買濕紙皮,於是把回收價降低。

本來沒有灑水的婆婆,也不可蝕底,全民灑水吧。回收價,再創新低。

於是,出現另一個平衡狀態:低回收價、濕水紙皮。

這個可算是一個困局,由自私帶出的困局。無人願意,也不敢走出這個困局。回收商無理由做傻仔自己率先提高個價希望婆婆們自我醒覺。各婆婆也不認為自己不再灑水,其他婆婆也會不灑水。就算所有婆婆也不在灑水,也不認為這些無良商人定了低回收價後會再提高價格。

於是,這個低劣的平衡點,就此牢牢地形成,是由大家的自私、貪心所固定的。

其實這個模型,在這個社會,真是很多地方也適用。這就是我所生活的社會。

4 comments:

伯伯 said...

很有趣的話題,我想不是社會的問題,是人的問題,天下間都一樣。但同時間,我認為一定有人在賣紙皮時沒有灑水,雖然是賺少了,但對一些人來說,錢不是最重要。

deadfatboy said...

我覺得有乜人就有乜社會,有乜社會又會有乜人。

你讀物理都係啦,有乜particle就有乜interaction,有乜interaction就有乜 particle。

我都認同有極少數GEI婆婆賣紙皮唔灑水GEI。

均爺 said...

從始,死肥仔成了... 死肥婆 (冏)

deadfatboy said...

我死了很久啦,我是咸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