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船到橋頭自然直

船到橋頭自然直,很多人也知道其意思,是比喻事情看似不樂觀,但問題到最後也會安然解決。以前說出這話時,很多時是帶點無奈的自我安慰。

在這社會多年,發覺很多時情況確會如此,我們不用擔心太多,最後確實會搞掂。是幸運?是命運?非也。是現實中各方的磨合、妥協。

說出這句話,絕非望天打卦自憐自艾。

這句諺語中的橋頭,很多人謂是指橋下的通道。物理上,水流通過這通道,兩邊的水流被橋墩阻隔,形成一條水管似的,水往通道向內流,而船身的流扇形設計,也自然順著水流走,就算之前是歪了、不夠直,也不用擔心撞向橋墩,船會自然受到水流影響筆直通過。是自然的力量驅駛!當然,也有人為人素。船夫也不想撞船白白送死,會盡量配合誘使船隻安然通過。

現實上也如是,大家不想事情告吹,當然會努力令到事情順利完成,這就是現實中的船到橋頭自然直。

哈哈哈,不過橋頭真的是指橋下的通道?我沒有查經考究,但個人的觀感上覺得所謂橋頭其實是碼頭。你看古裝片,古時的碼頭,由岸邊伸出一排,確是像半道橋。船泊碼頭時,起先可能是斜斜地,但靠近碼頭時又會直起來不會船頭撞上碼頭,這是由於較近碼頭的一邊受到海浪反彈的影響較大而彈開,要達至平衡就會使船身直直靠在碼頭旁邊,當然也要有船夫的配合。我覺得這情形也是船到橋頭自然直呀。

不過無論是上述哪個情形也好,不是求求其其也可自然直,諺語也好,現實也好,這個使到自然直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轉灣的空間。河道、通道、碼頭等要有轉灣的空間;做事,要有容許轉灣的餘地。

白白擔心,是沒有意義的。把時間花在處理事情上,又或者去創造一個容許轉灣的空間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反而諗..事情總會有完結既一日..但係做完又代唔代表做好..冇做好之後又會係點..呢個反而係我concern既野..

deadfatboy said...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但能否更好,關係到好多因素。

當年 windows 95 大家都用過,比人鬧爆的一個系統,經典的藍畫面大家印象深刻,98、ME 等也不出色。Windows XP 一出時都問題多多,但不斷 fix,之後也不錯,Windows XP 好唔好,見仁見智,但總括來講除非你有乜特別要求,否則對大部分人來說印象也不是太差,更可能係史上最多人用過的作業系統添。

哈哈,或許 windows xp 的成功,令人對 windows vista 期望過高,我又覺得不是太差,但很多人不滿。後來 win 7 大家唱淡無乜期望反而又有好口碑。

未能做好,之後又點?下次做好D。但有無條件做好?唔係我地話晒事。留番多D空間走棧下,條船直左之後再算,泊唔直講之後都無用。

Anonymous said...

其實你知唔知我係邊個?竟然同我講電腦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