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保釣是愛國嗎?


口口聲聲講甚麼愛國愛港愛黨的人士,在每次的保釣行動中也無影無聲。哈哈哈,這次保釣行動還有一位新界西立法會候選人,也有其他社運人士,但為何不見左派人士出現?究竟,甚麼是愛國?

大家都知道是誰參加保釣,恕我不出其名。每次看新聞講保釣,新聞也詳列新界西參選名單,實在煩厭,當初亦不明白其用意。後來想起,基於甚麼公平原則吧?一位參選人在新聞報導中有出名號,其他人也要跟隨?真是當大家係傻仔?如果有候選人強姦殺人放火而見報,其他候選人會否一併報導?

或許,保釣並不是愛國行為,所以不值保皇黨去幹?

隨著中日關係的鬆緊,內地政府和我們的政府對保釣態度也時鬆時緊,有時候香港方面不准保釣船出海,大家也有印象吧。政府只當保釣行動是一隻棋子,不適當的時候就會封殺,根本不當作是甚麼愛國不愛國的行為。

我佩服保釣人士的勇氣,但我不能判斷/評價他們的行為是否愛國、是否正確。媒體大多數情況也給予保釣運動正面的評價,說甚麼力保主權等等,好似是一件很愛國的行為。但對於保釣歷史、因由等等,甚少提及,中學時的中史課也沒有提及(可能只是我無留心聽書啦)。沒有這些客觀的史料,實在不知應持有甚麼立場。

與六四不同,至少在香港,我們可以接觸到鋪天蓋地的資料。保釣又如何?我知道十幾年前有人因而墮海死亡,被視為烈士,更添當中的愛國色彩,但究竟為何要保釣?多年來也少有人提及。

現今中學,中史已不是必修科目,像我以上的疑惑,未來的學生應該會有更多像我這樣的疑惑,基於對歷史的無知而產生的疑惑。

實在很想知道,親中人士對保釣有甚麼看法?國民教育科又會如何引領學生去討論保釣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