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5, 2012

2012 奧運雜談

今屆奧運過了一半,最終大台都有份播,但宣傳與以往相比失色不少。時差關係,我也很少收看直播,所知消息只由之後的新聞獲得。

從 youtube 回味一些開幕典禮的精彩片段,感覺舒服,是與北京奧運截然不同的開幕氣氛。Mr Bean 的惹笑以及英女皇客串登場,令人意想不到。

不過「倫奧開幕式」,實在刺耳,「倫奧」作為「倫敦奧運」的縮寫,由四字變為二字,但感覺降格不少。還有「開幕式」,甚麼來的?現在式、過去式就聽得多,由細到大也是開幕典禮或開幕禮,感覺較典裝,搞甚麼鬼變為開幕式?看陶傑專欄,原來是跟隨大陸的用法。

不過之後的「殘奧」更為刺耳,為甚麼各方口口聲聲反歧視的團體不作一聲?

16歲小妹勇奪游水金牌,「突飛猛進」引來西方列強的質疑。不過人家藥檢全部通過,好應該收口。如果他日發現一些未能驗出的禁藥,那就他日再來質疑,我們應該相信科學。質疑下去,就不是質疑中國運動員,而是質疑藥檢制度,甚至當中是否泄及黑材料……

數日後美國的15歲小妹在游泳池內一顯身手,也是特飛猛進呢!不過沒受甚麼輿論質疑,哈哈哈哈

羽毛球女雙消極作賽取消資格。我覺得策略也是運動的表現,諸葛亮草船借箭,沒人說他是大奸狗。明知出線,hea 打留力為往後賽事準備,也是一種策略。不過作為觀眾就當然想看見球員全力作賽的精彩賽事。消極作賽是否應該取消資格?我覺得隊伍的策略、觀眾的視覺享受、以及運動精神,三者之間要有共識。

我較關心的,其實消極作賽在這次比賽中是否會取消資格,有沒有甚麼明文規定?如果有,取消資格實在有理。如果無,我覺得這是隊伍在制度容許下爭勝的表現。不過看來這次裁判,是體育精神大於一切,值得鼓掌,也令各運動員/隊伍/人民反思一下,爭勝是否運動比賽的全部價值。不是金牌不值得高興,失手是恥辱的社會,是一個怎樣的社會?有目共睹。

香港運動員再次踏上奧運頒獎台,那股拼搏令不少港人為之感動吧。
不過阿SA就慘,一句真心話被人攻擊。根據憤青的邏輯,香港代表隊直情不應存在吧,香港是中國的地方,What the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