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8, 2008

Butterfly Effect


Butterfly Effect,港譯作連鎖蝶變。這套電影我不知看過幾多次了,很灰的一套電影,但我覺得很好看。

上映時應在 2004 年初,那時都幾鬼死灰。
還記得是和臭機去荃灣百老匯觀賞,那時幾個大院正在裝修,去了一個超細的院到觀看。咁都叫戲院?屋企大d的話都可以開戲院了。

故事講述主角 Evan 自細有種離奇怪病,會突然間暈倒,然後會有短暫時間的記憶完全空白。於是醫生建議佢寫下日記……

到了長大後,有好幾年無出現過這種情況……

有一次,無意間發覺閱讀自己的舊日記,讀到去有失憶發生前的部分時,自己便會回到當時!

於是他利用這種能力回到過去,改變一些事情,希望令身邊的人更幸福。

每當改變了,他便會回到實際年紀,但當中的人和事都已改變,是新的歷史下的自己吧……那些新的記憶便突如其來在自己腦中出現……自己身懷幾段歷史的記憶

但世事總是不能盡如人意,每次改變了一些事情,總會有其他不幸發生在自己或身邊的人身上,他不是為了自己一己的私利啊,只是想讓身邊的人更加幸福,為何總會有不幸發生呢?實在灰爆……自己心儀的女孩、自己好友、自己母親、甚至自己都遭遇不幸。不改變可能更好吧?

後來想起在其中一段歷史片段中 (這時他已改變了幾次,過了好幾段歷史),女主角的一番話……

如果世上沒有你,小時候可能我父母離婚時已跟了母親。我就是怕以後也不能見到你,所以選擇跟父親一起生活……

這段歷史中,男主角由細細個開始被困瘋人院,沒有寫日記的習慣 (又或者有,但醫生所有東西是男主角虛構出來,日記令他病情加劇,於是全部收起來。),但男主角知道他父親和阿爺其實都有這能力,最後死在瘋人院。而父親是靠看舊照片回到過去,於是男主角嘗試看舊 video 回到過去 (點解?hahaaa,日記回到過去你都接受到的話,別理甚麼方法吧??)

接下來,有兩個結局……

電影院上映的版本:主角回到與女主角相識的那段片段,然後對女主角說我很討厭你,你以後都不要再我面前出現。往後發展,女主角跟了母親生活,在其他歷史中,與男主角種種悲喜的片段都不存在……完場前一個 shot,男女主角在街中擦身而過,男主角當然有意會到那女孩,定了一定,接下來怎樣?完場了。灰了成套戲,總算有些希望吧。可能男女主角再次交往,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又或者就此擦身而過,消失於人海中?怎樣也好,男主角總算知道女主角可以健康地活到現在吧?

另一個結局,director cut 版本:主角回到出世前在母親的肚子裏,用臍帶把自己勒死。自己從未出世,之後電影播出女主角成長點滴,過著愉快的生活吧。這個版本,之前是有些少位交待,令到主角有這念頭,不祥述了。這結局,簡直是把成部戲灰爆之處推至極點,所有的錯都是自己的錯?唯有死才可以解決???導演你做乜咁灰呀?同埋係唔係真係咁美滿呢?這個 director cut 版本,有一小段講過主角出世前佢阿媽曾小產……不止一次添……可能幾次小產都是主角睇唔開番去阿媽個肚到自殺吧?這次入產房前,鏡後之後沒有交待的,就是佢阿媽之後怎樣?會否救了愛人,救不到阿媽?傷心過度唔知做乜?總之是灰爆之結局,又頭灰到落尾。幾年以來看過最灰的電影。

其實這部戲我都覺得多犯駁位,但我都幾喜歡。佈局正吧?每次看完我內心都難以平復。
初出 VCD 時我都買左來看, VCD 的是導演版灰爆版!

早排見有 DVD 特價,買了來看。 $75 雙碟版,正!點知令我更灰的,是第二日我去同一個集團的另一間分店,見到那套賣$65……holy shit!我都灰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