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1, 2008

問題

最近伯伯又問了我一道趣味題:

糖果每粒售價 $1,而三張糖紙可以換一粒糖果。
(a) 若你有 $15,可得糖果多少粒?
(b) 若你有 $n,可得糖果多少粒?

(a) 應該大家也不會感到困難吧?

但 (b),就如我之前所記的淘汰賽問題,順著去,會得到一大串不知如何化簡的數式。應該要想出一些聰明的策略才行。

而我?我找到答案,但找不到聰明的策略去解釋這個答案。

我用反覆試驗法得出一堆數字,再憑自己對數字的感覺,猜測出答案。這答案應該是對的,因為我能夠用數學歸納法加以證明!

不過,我就是不能把這答案解釋出來。就算倒過來,從數式中的常數倒過來推敲那些常數的意義,還是想不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哈哈,數學歸納法真是一個神奇的工具,我洞察不出問題的關鍵,但也證明到我的猜想是正確的。現實上很少遇見這情況,你不清楚的東西,最多只能懷疑,但絕不敢斷言它一定正確吧?

不過現實上又好少情況用到數學歸納法。

或者是我不懂去用吧。中學時代的訓練,命題是由題目所給,放在「數學歸納法」一節,你不會去用其他方法來證明吧。到了預科、大學,就開始有個感覺,與「For all natural numbers 」有關的證明,都可試試用數學歸納法。

現實上,命題是由自己去發掘、猜測得來。選用甚麼方法去證明,是不會有人告訴你,而是由自己去選擇。

我要再想想用一個合適的解題策略來解釋我的答案。

至於更一般的情況:
糖果每粒售價 $x,而每 y 張糖紙可換糖果一粒。若你有 $z,可得糖果多少粒?
這個我就想不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