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7, 2009

理性

自己讀理科出身,但我一直也不覺得自己能夠理性地做人、做事。
早前逛書局,拿起某本書一看,竟然看到有一章是「作正七邊形」,心想一定是談談一些規尺作圖的歷史,並指出「作正七邊形」的「不可能性」。翻開一看,內文竟然是給出一個正七邊形的規尺作圖方法。
對規尺作圖有些少認識的人也知道不可能用直尺和圓規作出正七邊形。數學王子高斯在幾百年前已經給出這個不可能性的證明,並指出能用直尺和圓規作出的正多邊形的充要條件。這些都是我知道的事實,不過要我給出那個證明,我無能為力。
你地認為死肥仔在那一刻拿著本書一邊看那作圖方法,一邊正在想甚麼呢?
正在恥笑該書筆者的無知?
非也非也……真是說來慚愧……
我是在懷疑自己有沒有記憶錯誤。不能作的,會否不是正七邊形?想了一會,都覺得不會是自己記錯,只是覺得,不敢肯定……
然後我在前前後後把那書本翻來覆去,看看該書字裏行間有否寫著這只是一個大約,不是真確的作法,但我又找不到。
於是我對著那圖在苦思,想指出那作法不是確確實實一個正七邊形。沒有紙筆,只靠腦海中的的想像和運算,足足花了大半小時才成功……
是我不夠理性?還是不夠信心?如果我相信自己的信念,應該要對那個所謂作圖方法不屑一顧,揮袖離去吧?人家的錯處反倒要自己廢盡思量想出破碇。因為那是已出版的印刷版,自己只是無名小子,對這些權威心存畏懼?
這也不是第一次了,人家說得動聽一點,就算是違反自己的信念,也會令我去質疑自己。
無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