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奉公守法

最近看了電影《奉公守法》(Law Abiding Citizen)。大部分時間我都覺得很好看,哈哈哈,絕對適合我這類憤世嫉俗之徒觀看。不過我對結局十分不滿。

主角A本來有一個幸福家庭,一家三口樂也融融。一天晚上,兩名匪徒,B和C,入屋行劫,並殺害了主角A的妻子和女兒。主角A大難不死,警方也很快拘捕了該兩名匪徒。但檢控官主角D發現證據未必足夠把兩名犯人入罪,於是接受匪徒B轉做控方證人。主角A深深不忿,當晚的情形他看在眼裏,很明顯匪徒B才是主謀,動手殺人的也是匪徒B,匪徒C只是嘍囉一名,一心求財,沒想過要害命。結果,匪徒B被判入獄5年,而匪徒C被判死刑。對一個痛失妻女的人來說,這個結果絕不能接受……
十年後,來到匪徒C行刑之日,本來應該接受毒針注射而安祥死去的匪徒C,結果痛不欲生地毒發身亡。一早已經提前出獄的匪徒B,也被殘酷地肢解。
警方很快查到主角A身上,將他拘捕。
其實主角A部署了10年,就是來一次大報復。不止是對兩名犯人,而是對整個司法制度來一次大報復。他的被捕,也是計劃的一部分。
他在不斷玩弄主角D。每次主角D以為可以釘死主角A,主角A均能拿出籌碼,要求和解。不斷挑戰這個司法制度,這個混脹的制度,對罪惡可以容忍到甚麼程度呢?
每次,主角D都要向主角A屈服,是主角A的勝利?並不是,這是司法制度的墮落!
結局如何?我一路看都覺得套戲很好看,一直很期待主角A的下個部署。但結局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草草收場。
主角D從一個拍檔的男友的電郵中得到線索,知道了主角A的一個「基地」。
這條橋,真係爛到爆。典型的正派人士唔知點解咁好采執到枝好籌來個大反擊!
這個基地,其實有多重「關卡」,令人難以查出來。但被查出來後,原來內裏甚麼保護也沒有!之前仲講到主角A有幾醒,竟然連咁重要的地方也沒有絲毫保護?夜神月的死亡筆記都有多重保護啦,多重機關,就算最後被人發現,大不了把筆記燒掉來個毀滅證據一拍兩散。點解主角A之前機關算盡,突然變成傻仔一名?
這個,算吧啦,就當聖人都有錯。最不滿最不滿,是主角A最後的收場。
主角D施計,令主角A反被自己所設的機關殺害。片中,主角D不斷說道理,說甚麼要想清楚云云。大佬,主角A部署10年,眼看你個司法制度一直係咁容忍罪惡,你來同我齋 talking 吹水就可以要我收手?你比到甚麼我看見這個制度會改?係主角A眼中,係我的眼中,最佳的結局是不再容忍主角A的罪行,堂堂正正咁把主角A送上絞刑台!現在這個結果,同面對面用槍把主角A殺掉了事又有甚麼分別?你一早這樣做,主角A就沒有機會殺害其他「無辜」的人,不是更好嗎?
連州長都覺得主角A是麻煩人,想主角A突然人間蒸發,結果如願吧?正義必勝?錯了,這場遊戲,輸家絕對是這個司法制度。
導演想告訴我們甚麼?想告訴我們法律其實爛到爛,不能伸張正義,以暴易暴才是有效的手段。
如果在蝙蝠俠黑夜之神中,蝙蝠俠把小丑幹掉,或者小丑把蝙蝠俠幹掉,大家覺得怎樣?兩艘裝滿炸彈的渡輪那一段實在很正,這才算是正義的勝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