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雲,在流動

IMGP0324
有時早上起來,看見窗外的雲霧在低處漂浮,我在想如果可以像電影的快鏡般重播,一定像會們山間流動似的。
於是早兩日我拍了下來:
請按我看片
這段也是用 DC 的 interval shooting 功能來加以制作。我自己略嫌片子太短。哈哈哈,無辦法,忘記叉電,電池耗盡。

在晨、昏這般光暗變化大的環境制作這類 stopmotion,我覺得測光是有困難。

不知大家對相機的測光有何認識。簡單來說,測光是會受顏色影響。
假設主體是白色,相機便會以為畫面太「光」,因而減少吸光,於是拍出來的照片會較實際般暗。這時,我們就要作出「曝光補償」(explosure compensation),手動地強行要求相機吸多d光,從而得出一個較貼近現實的畫面。例如當大家去雪地拍風景,不想白雪變成灰雪的話,記住要加 ev 了。相反,當主體是黑色,相機便會覺得畫面太「暗」,因而要吸多d光,這樣拍出來的畫面會較實際的明亮,黑的不夠黑,會變成灰色。此時,我們便要減 ev 了。例如拍夜景的時候我們便要減 ev 。

而我近日拍的兩段 stopmotion,都是黎明時所拍。當太陽未出來,天色灰暗,理論上我們應該要減 ev,拍出的光暗才會貼近現實。太陽出來後,天色光亮得很,我們應該要加 ev。

我較早前拍的一段片,我貪求方便,鎖死了相機的曝光值。百多張片用同一個設定來曝光,畫面的光暗變化很強烈吧。不過缺點係後到最後過曝了,天空白茫茫一片。

而較新的一段,我只是用相機的自動曝光程序,結果沒有過曝,也沒有過暗。不過,缺點就是應該暗的不夠暗,應該光的不夠光。

看來要得到最好的效果,還是要逐張親力親為吧……

自動化,點都不及tailor made吧?不過代價係……哈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