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9, 2010

葉問2

大家在那家不知所謂的扒王之王食過飯後,便看葉問2。
如果鍾意睇武打場面,這套電影非看不可!不過故事上我覺得麻麻地,實在同上一集太似,根本上就是用同一條公式拍出來的。
兩者都是積聚怨氣(上集對日本仔的國仇家恨,今集對賤格鬼佬拳王的討厭),製造公敵(上集日本仔,今集係鬼佬),最後在擂台上把所有怨氣爆發出來,宣泄在對手身上。
主線相似,小人物也相似。上集的林家棟,換成今集的鄭則士。
同樣也帶出一個訊息:生活迫人。上集金山找、廖師父,今集的洪師父,都是當中的例子。洪師父一句:「為生活,我可以忍!」是現今很多香港人的寫照。只有葉問一人可以獨善其身。
有一點東西比上集進步的。在上集我覺得葉問離我們太遠,他的人生太美好,他的所謂吃苦頭,也拍得不是太苦。武功上,更未逢敵手,不會輸似的,這樣實在太假了。今集這個「世外高人」FEEL終於有些少破滅。與洪師父切磋未分勝負。片末要贏鬼佬也有些驚險。
這套戲,雖然麻麻地,但我都看得很暢快。在場很多人也一樣吧?點解咁暢快?生活迫人嘛。現今香港社會怨氣重,唔好講到國家政治自由民主咁大,就連身邊發生的仆街事情也不少。近近地睇戲前在扒王之王食飯已是一單吧。咁多咁多怨氣,在電影中一次過發泄晒出來,爽!大家都喝望現在生活中可以有人出來抱打不平吧?就正如美國的超人、蝙蝠俠、蜘蛛俠……等等,超級英雄是生於怨憤的年代,沒有怨憤,沒有超級英雄。
會有葉問3嗎?我看不會吧,還可以製造甚麼人民公敵呢?擴日時期,日本仔簡直係頭號公敵!來到香港殖民地,有些鬼佬也的確好衰,但今集把小部分鬼佬刻意醜化,我覺得很牽強了。再往下拍,還有甚麼公敵可拍?除了當年土共四圍放土製菠蘿,還有其他嗎?但要打進大陸市場,絕不可能這樣拍吧。要麼就要改變公式,不再勾起矛盾、公敵,拍一套全新的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