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很恐怖,昨晚發了一個夢,一個關於數學的夢,訓醒後比平日更加累。
不是甚麼高深數學,或許大家以前也有想過。不過我應該沒有想過,或者想過都忘記了,但竟然在夢中出現……點解唔係發夢見到下期六合彩號碼呢……在夢中,我考慮曲線 y=1/x (其中x>0)。我在計算一個旋轉體的體積,該旋轉體是由曲線y=1/x、直線 x=k(其中 0< k <1)、x=1 和 x 軸所圍成的區域繞著 y 軸旋轉360度所形成。
在夢中,我用shell method,很快計到該立體的體積是 2*Pi*(1-k)。
當時令我驚訝的,是當 k 趨向 0 時,該體積會趨向 2*Pi!不神奇嗎?該曲線在 x 趨向 0 的時候 y 的值是無界的,該區域在 k 趨向 0 時候面積也是無界的!但那個立體的體積竟然是一個特定的值!我感到十分惆悵。
上班途中在巴士上試下用disc method 來計算一下,當然也得出相同的結果。
其實類似的結果,在幾何級數 ( geometric series) 中常會出現,例如著明的 Koch snowflake,便是一個周界無限但面積有限的平面圖形。
這些吊詭的結果,是因為我們感觀上的面積和體積,與數學中的面積和體積是有分別吧?不過我依然感到惆悵……
y=1/x

wikipeidia 上關於 Koch snowflake 的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Koch_snowflake
********************************************************
********************************************************
近日實在很累,欠下很多 blog 債。
有些長篇大論的,唔想打……或者打打下未完成,實在很費神,例如對電影 ironman2、猛鬼街的感想、對516的感想、一些對初等數學、數學教育的看法……
就算短短地的,也沒有精力去完成。
隨著時間的流逝,一切也淡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