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8, 2010

越南大作戰 Epilogue

八日七夜的越南大作戰,已經完結多時,大家亦無穿無爛回到香港。
說來慚愧,廿幾歲人(其實都廿都尾),這是第一次遠行。第一次離開珠江三角洲、第一次乘飛機、第一次住酒店……很多很多的第一次。
很多人聽到我話第一次去旅行,得知我去越南也覺得很奇怪。很多人心目中,第一次旅行都應該要去一些傳統旅遊熱點,吃喝玩樂歎世界。其實去邊度,我又無乜所謂。其他朋友都去過很多次旅行,選一些大家也沒去過的也不錯呀,大家都有新鮮感。
本來我們第一個選擇是柬埔寨,看看世界聞名的吳戈窟。不過最後因為航班時間、價錢等因素,結果轉移目標去了越南南部。主要去了胡志明市、芽莊和大叻。
第一次去旅行心情如何?說實話,沒有我預期般興奮。一來旅行前發生了不少其他瑣事,令我的心情不太好。二來或者人老了,對事物沒有兒時般好奇。記得小學時代,學校旅行前真係幾興奮,興奮到晚間難以入睡。哈哈哈,這次旅行前一晚一上床就入睡,還嫌睡得不太夠,太早起床,而且前一天工作實在去得太盡。
一到步,我對胡志明市的感覺確實不好。不知所謂的機場的士站,兌換貨幣、以及其他店舖上職員的散慢,亂七八糟的交通,這些種種都令我對胡志明市的印象奇差。
Same Same?我 same 你老味。Same same 這句越南人的常用語,充份顯示出他們的散慢態度。聞說東南亞地區天氣熱,很多東南亞地區的人民也如此。
有一天導遊笑說他們的國家是Kingdom of Motorbike,真係無講錯。一到五點,我相信是當地大部分地方的放工時間,電單車就會由四方八面蜂擁而來,你想像一下星期六、日,在旺角、銅鑼灣的行人專用區,如果人人也騎著一架電單車會是甚麼情境?放工時間的胡志明市的街道比這個想像畫面還要恐怖。馬路又不是闊,不耐煩的司機甚至會把電單車駛上行人路上行駛。其實,在這個時間,行人路上無乜當地人,在行人路上走動的是遊客為主。
抬頭一望,你會發現一個奇景,那就是電線桿上的電線,它們混亂的糾纏在一起。實在好奇可以怎樣修理。或者就是不能修理,壞了再捆上新的一條,於是越捆越多,越捆越亂。幸好在胡志明市多日也未遇上停電。
一個如此亂的城市,很難想像她可以如何發展下去。總不能一下只把屋子移平,擴闊道路吧?(其實又不是完全無可能,大陸都係咁……要拆就拆,要起就起,乜都唔駛理)
相較之下,芽莊和大叻吸引得多。
芽莊,陽光與海灘,而且我覺得是三個城市之中消費最低的一個。而大叻,則有一些歐洲小鎮feel。這兩個城市的街道也較少電單車,走在街上其實都幾舒服。如果可以留多幾日,我都想在街上寫意地慢慢走動下,好好欣賞一番。
雖然我們不是跟旅行團,但都有報一些當地團去遊覽。跟團時的確較趕。我們自己走動時,其實也遇先有一些計劃,然後乘的士、包車去那些景點。很少在街上走動。
看天氣,日間氣溫三十七度…係香港肯定死得,留在室內嘆冷氣好過。但在芽莊如果在樹蔭下走動,因為有風,而且天氣較乾燥,其實都幾舒服。
可惜芽莊和大叻都沒有國際機場,由香港出發是不能直接去到。一定要先到那個極討厭的胡志明市。去越南南部旅行,如果只去胡志明市,不如返大陸幾日好過。
總括來說,我覺得這次旅行最大得著,就是可以好好 relax 一下,好好咁 hea 一下。正如我之前的文章所說,這是高級的 hea 啊。在香港的 hea,不可算是一種享受,無奈佔了大比重。
很多朋友都聽過我說近年視力衰退。
初出來工作時,無咁嚴重。係加班果排嚴重D,但之後過返正常生活,又會好轉起來。近年工作,實在去得太盡,就算不用加班,每天的 power output 也超出 100%,很辛苦,眼睛的壓力沒有足夠時間去舒緩。或者係香港這個不知所謂的地方,是好難 relax 吧,一年多前我曾放假兩星期,情況都沒有好轉。這次在越南幾日,眼睛明顯好轉起來,所望的景物清晰得多。可惜回港睇兩日稿後又打回原型。
看見那些越南的男人,攤在吊床上不知幾爽。咁辛苦工作,究竟是為了甚麼?每天起床看見黑眼圈,有時加上蒼白的面色,成隻鬼咁……放工時雙眼紅筋暴現,更加恐怖。
最後,要多謝 wesley 不辭勞苦,為大家辦簽證、book 機票、book酒店、計劃行程……令大家無憂無慮好好享受一個美滿的假期。多謝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