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Gnome 3

Gnome 是 Linux 的一個 Desktop environment,最近出了 Gnome 3,與過往有很大改變,一出時眼見網上的評價很差,引起我一試的念頭。

以前我也用過 Gnome 2 一段頗長時間,後來轉用一些較 Lightweight 的,一試難忘。

轉用 Gnome 3,第一個印象當然是重型了不少,boot 機入 Desktop 的時間較我用 LXDE、Openbox 的時間長得多。介面真的與以往很不同,預設下是沒有 desktop icon,當然你可以改回。還有,視窗上的 Maximize/Minimize 的 icon 也消失了,在這介面下,又真的沒有需要這些 icon。我覺得這個介面雖然與傳統上的很大分別,但也很方便易用。

令我最欣賞的,雖然與以往一樣食很多 RAM,看上去亦比以前更為eye candy,但比 Gnome2 行得爽快了!突別是要開啟 KDE 的程式時,以前在 Gnome 2 明顯要等得較耐,現在沒有這個程況。Nautilus 、gnome-terminal 等常用軟件速度上也比 Gnome 2 大有改善。

很多人不滿意 Gnome 3,我想是因為用慣了舊有的介面難以接受新事物,為了用回舊有的介面而 downgrade 做 gnome 2 實在不智,因為會犧牲了速度。Gnome 3 內裏也有 fallback mode,令喜歡舊有介面的用家在Gnome3 下也可像舊介面般操作。

但 Gnome 3 仍在很初部的階段,很多設定還未有 GUI 去處理,而且只有很少數 extension,期待它慢慢成長吧。

雖然我都幾鍾意 Gnome 3,但始終我這部電腦較舊,用回一些 Light weight 的爽度實在大大提高。(我用 Openbox,boot 入 desktop 只耗6X MB ram,一樣有 wallpaper, panel, menu, automount甚至少少半透明效果,用 gnome3 要 2XX MB,KDE 就更多。)

Gnome 3 好用,但不是我杯茶。如果我有台新電腦裝 Linux,我會選用 KDE 或 Openbox,然後先會考慮 Gnome 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