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2, 2011

女皇

「女皇」一詞,在香港有幾種意思。

一,泛指英文的 "Queen"。

二,前港英年代,很多人口中的女皇,通常就是指英國女皇,不是別國的女皇。

三,近年,就是男性身邊的女伴。有些人口中的女皇,沒有任何特別隱意。有些人,則有一些貶斥的意味,與「公主病」有關,公主大了,便是女皇。

小時候,女皇在我們身邊經常出現,郵票、硬幣也印有女皇頭像。女皇郵票,多年前已經絕跡。女皇硬幣,回歸前已說會逐步淘汰。一直也慣了,硬幣上有時是紫荊花,有時是女皇頭……回歸14年了,早幾日,散紙包十分沉重,於是我做了一個無聊的統計。

一數之下,原來內有五十多枚硬幣,難怪咁重。你地估下當中有多少個女皇頭?答案是,只得三個,分別是一角、兩角和五角。

縱然人家的威廉王子大婚與我們沒甚麼關係,但傳媒也有瘋狂報導,不過事實上,原來女皇已經在不經不覺間離我們遠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