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1, 2011

Firefox 5

Mozilla 改變了產品的推出周期,在 Firefox 4 推出三個月後,便推出了 Firefox 5。

功能和外觀上也沒有太多分別,據聞是支援了CSS animation 以及提升效能。感覺上的確有些少效能提升,舉個例子,較早前著名手提遊戲 Angry Bird 推出了 Browser 版,是要用 Google Chrome 來玩的。我在 Chromium 下玩得很暢順,但 Firefox 4 就窒到不得了。現在用 Firefox 5 來玩 Angry Bird 的話也很暢順。

Browser 市場自從 Google Chrome 的參戰,可說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雖然暫時 Google Chrome 的佔有率仍低於 Firefox,但冒升速度實在驚人,迫使 Mozilla 要改變產品的推出周期,以抗衡 Google Chrome 推陳出新的策略。

我由 Chromium 5 開始使用,直至現在 Chromium 12,看 version number 好似經歷了很多代,但這只是一年左右的事情!初初確實不太穩定,連去 PPS 網頁我也不能 login,現在好得多了,大部分網頁也沒有問題。

你問我鍾意 Firefox 定 Chrome,我兩個都鍾意,其實各有各好。Firefox 很強,但 startup 速度較慢,有些功能例如 RSS subscription,在 Chrome 也沒有。Chrome 就 lightweight 得多,一個字,爽,但功能無 firefox 咁強,extension 亦較少,但 html5, javasctip 等的支援又好過 firefox。青菜咸魚各有所好吧。

在這兩大 Browser 下,我實在想不到 IE 有何可取之處。在Windows 7 介面下,最新版的 Chrome 和 Firefox 比 IE 還要漂亮。Windows 7 下,當 Chrome 和 Firefox 放至最大,tab bar 會食了 title bar,令瀏覽空間更大,反而 IE9 沒有這功能,實在是刮了 M$ 一把。

除了 Firefox 5,同期 Mozilla 還更新了 Thunderbird,跳過第四代,直接命名為 Thunderbird 5。Startup time 快了不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