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溫州事件

溫州高鐵事件,實在令我覺得很羞恥。

不,不是高鐵,有關部門修正了,這個車速的鐵路未算得上是高鐵,只是動車,應改為溫州動車事件才對。

(大家記住啦,我們全港市民上繳了幾百億,但將來並沒有高鐵,只有動車!屌,乜撚野係動車?動L我就識。)

認叻就最勁,中國高鐵,不知拿了多少個世界第一,現在拿多個吧,「通車以來最早發生嚴重事故」,不知這一項能否拿到世界第一呢?

又說技術全是自行研發,以前我都半信半疑,現在,我相信。很明顯,中國對於「安全」的理解有一套與世界主流截然不同的理念。看報導,原來日本的由 1964 年通車以來,未試過發生出軌、相撞。

令我感到羞恥,不是因為通車不久後便發生這個意外,不是因為這個意外凸顯出我國高鐵的安全問題,而是部門在處理這次意外的態度。是不是因為中國太多人呢?人命確實不值錢?

報導說,意外發生七小時後,鐵路部便趕著清理現場。汶川地震都搜救了數天,還記得讀《唐山大地震》一書,地震發生後十日仍搜救出生還者。意外中,有甚麼比人命更寶貴?

還好,雖然整件事也像很黑暗似的,但是人性還有光輝一面。被困20小時的伊伊,據導說是特警抗命努力搜救的結果。總算見到我們中國人,其實還有部分是有良知的。但不知已有多少條人命給冷血的鷹犬爪牙活活埋葬。

近年,寫 blog 數量大減。一來早前工作繁忙丟懶了,二來分心寫另一個網頁,三來每日實在發生太多事,很多事其實我想講,但時間有限,過了一排便隨之而過,就此忘掉。四來,對這個世界有點麻木吧,點解每天都發生咁多難以令人理解、咁撚戇鳩、咁令人氣憤的事呢?

或許,我的心已死,但對於這次溫州事件,怎樣也要說兩句,發下牢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