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14

你還用緊 WIN XP 嗎?

今日,2014年4月8日,Microsoft 正式終止 Win XP 的更新服務。

Windows XP 確實經典,面世十多年,到今時今日仍有不少電腦是運行 win xp,看新聞單是香港便仍有百多萬台電腦仍然使用 Win XP 呢!

我由 Win 31, Win 95, Win 98, Win 98 2nd edition, Win ME 到 Win XP,坦白說我全都用過,當中最穩定都算是 Win XP。

最穩定,是對過往的 Windows 家族而言,較少 hang 機, 較少出現藍畫面。結果,我抵受不住,投入了 Linux 的懷抱,哈哈哈……

如果大家都想一試,我建議試下 Lubuntu。他是 Ubuntu 家族的一員,硬件要求較低,而且易、易學、易用。如果電腦可以用 USB boot up,連光碟也省卻,在我以前的 Pentium 4 上,15 - 20分鐘便可安裝完成,而且已有基本設定,立刻可以上網、睇戲等。

安裝上,一定容易及快捷過當年的 Win XP。只怕大家不敢去試。

使用上,Linux 可用的免費軟件有很多,總有合你心意。

Firefox、Google Chrome、Skype都有 Linux 版。沒有Linux 版本的軟件很多也有替代品,有些我覺得比起windows下的付費產品更佳。

要用 Office,可試下 Libreoffice

聽歌睇戲? SMPlayer

要執相?Gimp、Dcraw……

向量繪圖?Inkscape

多媒體家中串流?XBMC、Rygel……


很多很多…

至於打機,現今雖然 windows game 的陣容強大,在 linux 下通常玩一些小規模或個人開發的遊戲,但多得Steam的推波助欄,他日電腦遊戲話唔定係 Linux 的世界!Unreal 4 個 Engine 已 support Linux。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ry elementary OS, slim and pretty. -火
http://elementaryo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