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柏拉圖立體2

上一篇有關柏拉圖立體的文章,提到古希臘人發現只存在五種柏拉圖立體。沒有多,沒有少,恰好是五種。你有沒有想過當中的原因呢?

看看我的思想實驗吧。

還記得我所提的柏拉圖立體的定義嗎?每個頂點都是由相同數目的面相交而成。就由這個資料出發。

下圖我嘗試把所有可能情況窮舉出來:
net
圖中圓點代表多面體的頂點。
由等邊三角形面開始,然後是正方形,跟著是正五邊形,再來是正六邊形。
很明顯,只有一或兩個面是不能相交成多面體的頂點。
因此,圖 1, 2, 7, 8, 11, 12, 14, 15 可以剔除。
圖 6, 10, 16,那幾個多邊形面剛好填滿平面,不能「屈成」一個立體的角,可以剔除。

可不可以有一個頂點由七個或以上的等邊三角形面組成嗎?剪張紙試試,你會發現不能屈起成一個立體角。
同理,四個或以上的正五邊形/正六邊形面,都是不可行。
三個或以上的正 n 邊形(n>7)也是不可行。

剩下哪幾個圖?就是 3, 4, 5, 9, 13
看!他們正是分別對應於正四面體、正八面體、正二十面體、正方體、正十二面體,這五種柏拉圖立體的結構。無錯,就是只有這五種,無多無少。

這個思想實驗,不是甚麼嚴謹證明,但我想大部分人直觀上也可以接受。例如「不能屈成一個立體的角」,直觀上也很易接受吧。

我第一次看這命題的證明,是要用到歐拉公式再加上窮舉法得出來。但其實要嚴謹證明歐拉公式,我也不懂。反正要窮舉,有沒有可能窮舉得易明一些?就想出這個思想實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