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五角星

五角星
由小時候開始,我一直也為五角星而著迷。
我覺得這個圖案很漂亮,很特別。
正五角星就更為對稱,但就算不是正的,也很漂亮。
很細個的時候,見到這個圖案,不奇然便拿起紙筆嘗試畫出來。但怎樣畫也不漂亮,內裏太多線條了,很複雜呢。
後來媽媽向我展示以下畫法,我想很多大人也會的。但在你們小時候,又是否一看到這個五角星圖案就想出這個美妙的畫法呢?我就不能了。
五角星的畫法
那時我覺得實在太奇妙!線條如此複雜的圖案,竟然只須用五條直線便可畫出來,這五條直線還可以筆不離紙地畫出!太神奇了。

之後我又想,這種漂亮的畫法,在其他星狀圖案又是否可行呢?
先來六角星,我試來試去也不行,較為漂亮的畫法是畫兩個重疊的三角形吧。有沒有更漂亮的畫法呢?我就不懂了。
八角星、十角星……等等 (n為不少於6的偶數的n角星),也可以用類似的方法畫出來。

七角星
七角星又如何?試了一會,終於成功。用類似畫五角星的方法是行得通,不過當中的角度較難掌握。
九角星、十一角星……等等 (n為不少於5的奇數的n角星),也可以用類似的方法畫出來。
很多人都懂得畫五角星。我一直以為也有很多人懂得這樣畫七角星,但原來並非如此。記得高中時,我曾向一個都幾醒的同學展示這樣畫七角星,他露出了一副驚訝的樣子!像是見到一件新玩意似的。之後也問過一些人,有些人都懂,不過原來很多人也不懂呢。或者咁講,很多人也沒有想過這東西。這東西太無聊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