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書展

多年來,我只去過一次書展。去過一次都怕怕,多人得很。排隊入場前暴曬完,自備的水也喝光,入到會場看見可樂竟然要十多元一罐,當年中學年代的我,食個午飯也只是十多元……

今年我有些衝動去書展。

不過一如以往,一到暑假公司就忙到死,做呀做呀做,放工還會有甚麼精力呢。這個週日有些事情要處理,也去不成。

死肥仔有書要買?其實無。我亦不預期我會在書展買到書。這種人多又吵的地方,我那有心機去看書。我想去看人。

去看o靚模?哈哈哈,今年我想去書展,的確或多或少與o靚模有關。全靠o靚模,令今屆書展多了不少話題。貿發局好應多謝這班o靚模呢。

我想去書展,看看乜人會去看書展。看書展的人,又其實想看乜野書呢?
平日行書局,門口當眼位罝總是放著那些投資、假勵志以及假心理書籍。這些書籍在書展還會大受歡迎嗎?

想起來也覺諷刺。香港一直也以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為傲,而台灣呢?兩蔣年代還是大興文字獄之地,不少作家也坐過牢。

博益這家香港的老牌多元出版社亦已收皮。

想在香港找本文化書看看,多是台灣出品。科學又如何?香港出版的科普書範近乎零。

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香港,七百萬人。三分一的人口,養得活三分一的出版社嗎?
養得活,但不是靠「文化」。靠漫畫,靠明星,今年還靠o靚模。

網上有人發起一個組織,叫甚麼「抗議書展垃圾化,請o靚模滾出書展」。
o靚模滾出書展的話,不知那幾家出版社要收皮嗎?
我個人很討厭這組織。
「書展垃圾化」與「o靚模進駐書展」,兩者等價嗎?
「抗議書展垃圾化」我想不會有人反對。但「o靚模滾出書展」呢?最少有我反對。
支持這個組織的人,有多少是抗議書展垃圾化?又多少是想o靚模滾出書展?
有多少人只是想抗議書展垃圾化而加入這組織?
這類人我覺得很討厭。拿一個義正辭嚴,無乜人會反對的論調,去包裝自己的一套,有爭議性的一套!這個社會很多人係咁,我地班官可算是表表者。

今晚睇CCTVB的一個節目,節目內有個人話佢地組織(我中途開始收看,不知他是否「抗議書展垃圾化,請o靚模滾出書展」的組織)不是要針對社會上某些人,只是想有一個好的環境去舉行書展,唔想一些宣傳、fans、影響了其他想睇書的人。

咁就真係勁搞笑。大把明星都有出書,例如走音才女(現在是錯別字才女吧)以及她的姊妹,相信他們的fans更多更瘋狂,為甚麼無人搞「抗議書展垃圾化,請藝人滾出書展」的組織?因為o靚模後台無咁硬?要祭旗,當然要找弱者。

人,當然會鍾意靚。靚仔靚女,當然會多人望多兩眼。日本每年都出不少寫真集,台灣都有。問題係,點解人地社會容許寫真集的生存,其他不同類型的書籍也可以百花齊放?而香港呢?煲到好似出咁多寫真集教壞細路,好似除左寫真集香港無其他書,其他書唔會有人睇。

如果真係無人睇其他書,係唔係應該諗下點樣令到這個社會不同類型的書都可以生存?打壓某一類熱門的書令到各家較平均就是這個社會的解救之道?(突然想起香港的教育也如是吧,所謂照顧學習差異,就是要所有細路都係咁蠢。)

自由的商業社會,顧客想要乜,商人就出乜。這是香港的可貴之處,大家要珍惜。

鍾意o靚模的,咪去買寫真lor。鍾意其他的,咪去睇其他書。做乜要搞到咁大陣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