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Minestein

眾多電腦遊戲入面,我最鍾意是甚麼電腦遊戲呢?Bio Hazard 5 畫面很漂亮啊!Devil May Cry 4 動作流暢,打起上來很有快感。不過要我選一個最鍾意的,我會選踩地雷,Minesweeper。

記得初初使用電腦,那是 Windows 3.1,一打開這遊戲,完全摸不著頭腦不知如何操作,也不知遊戲目的。細看指引,慢慢了解,便愛上了它。我也不知是甚麼原因。

記得讀大學時,曾找到一個有著不同形狀版塊的踩地雷。傳統 windows 版本踩地雷只有正方形版塊,而那個版本則有三角型、六邊型、八邊形正方形混合……等等。那時覺得很新奇,某天在大學圖書館正在用火星人的筆電向他推介,伯伯行過見我們在打機望了兩望很不屑地走開,哈哈哈哈))))))))

這遊戲我都煲了好一陣子,但後來還是覺得傳統的最好玩,因為要「估」的情況較少。我已忘了那個特別版本的名字了,不知還有沒有新版呢?

玩了 Windows 版的踩地雷多年,現在家中電腦只安裝了 Linux,用 Linux版的踩地雷,實在有點不習慣。Linux 版的踩地雷其實有很多很多版本,玩法一樣,只是介面、設計略有不同。其實都是click下click下(也有 textmode 版的用鍵盤來玩XDDDD),但可能看慣了 windows 的版本,還是覺得 windows 版的 Minesweeper 較親切。

最近我愛玩的版本,稱為 Minestein。比起 winxp 的踩地雷 (Vista 和 win7 的我未玩過踩地雷……),多了一個很強的功能,就是可以剔選純Logic設定旗盤。有玩開 windows 版本的朋友都知道,有時會出現一些無法判斷地雷位置的情況,這種情況便要靠估了。我的運氣通常不好,去到結尾時如果要靠估,我通常也不能清關。Minestein 中如果你剔選這功能,就不會出現靠估的情況,保證你如果Logic 無問題,當然也沒有click錯格子,這樣的話每一局也是必定是 logically solvable。

做人不想太理性?不剔選那選項,這就和 windows 版大同小異。

人生,有時就係需要估估下,咁樣玩也不錯吧。如果乜都可以用理性去解決,這個世界會簡單得多,問題也少得多,戇鳩也少得多,不過也少了很多趣味。

聽落 Minestein 也不錯?不過我還是較鍾意 windows minesweeper。

有沒有想過,怎樣才算在 minesweeper 中「獲勝」?把所有「地雷」標上旗子?還是把沒有地雷的位置全部 click 開?

Windows 版的 minesweeper,取勝條件係兩者皆可。但我發覺 Minestein 的取勝條件是要把所有地雷標上旗子。想過兩者有何不同嗎?

在 Windows 版,可以強迫自己不標旗子取勝來曾添遊戲的刺激性!這樣做當然會比標旗子較難,所花時間也大得多。撞正要靠估,真係好難會贏……

在 Minestein,我試過不標旗子,明明我已 click 開所有沒有地雷的格子,但那時鐘仍然跳動,不算我清版。如果Minestein可以不標旗取勝,加上剔選純 logic 難度設定,會是一個不錯的記憶+邏輯鍛鍊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