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1

貴嗎?

其實甚麼是貴?金額大為之貴?同類商品中價格較高的為之貴?真是很難講,很多人口中的平貴,是內心覺得是否值得。
香港買樓是否很貴?
這個問題,實在說不清,看你怎樣作比較。

你問我,我會答好貴(金額大),但值得。值得的原因,不是我認為一家舒適的房子值這個價,而是當中的投資炒賣潛力值得付上這個成本,不過我付不起。

辛辛苦苦所賺的,每月耗上大部分收入去供樓,一個面積其實很小,交通也不方便的單位。自己和家人節衣縮食做樓奴,值得嗎?曾有朋友對我說是值得的,一家舒適的房子是值這個價,社會係咁也無辦法。我不敢苟同。

香港家庭每戶入息中位數約一萬九千,有仔女的要供書教學,有雙親的便要供養父母。要供樓就要減省開支,供得起樓看似很有錢,結果為著供樓死慳死抵。

再慳D都得架,做個不孝子不孝女,丟低父母不顧。不知現實中有多少人為供樓要走到這一步?這樣做真是社會的悲哀。外國交稅重,老人家退休後在經濟上也有政府的照顧,失業人士也有不錯的救擠。香港交稅也很重,交給地主的樓奴稅,但成哥不會養你父母,無野做供唔起樓,等變銀主盤啦。

但是,樓價可以減嗎?

現在香港的樓,已經不是為了「住」,而是為了炒。少數有錢人炒起晒,打壓樓價很快又炒得起。復見居屋又有用嗎?停建居屋前個樓價,與現時樓價相比,升幅超過一倍。居屋與樓價掛勾,即是說現在就算有居屋賣,個價格在當年是可以買到私人樓了。但現時收入在當年只夠買居屋的,現在便買不起居屋,這班人怎麼辦?

那麼,居屋應減價?當然不是。因為居屋也有投資炒賣的潛力,除非大家認為政府應該補貼普羅大眾去炒賣樓宇置富!

居屋,或者其他住宅單位,要降價,就要脫離投資炒賣市場。

買對波鞋,我無錢可以買對無牌子雜乜的,有錢可以買 Nike,一樣OK,為何買樓唔可以咁?波鞋穿舊了,就唔值錢,為何樓越舊越貴?甚麼限量版有炒賣價值的波鞋,只佔市場的少數,為何整個樓宇市場也用作炒賣?可能,政府無諗過樓係要用來住的,是要用來炒。咁樓唔係用來住,乜野用來住呀?

有良心的話,就應該分割出一個沒有炒賣潛力的樓宇市場。沒有炒賣潛力,只買來住,你覺得這類樓值幾多錢一呎?視乎用料和位置吧,但可能一千蚊一尺都嫌貴。要商人做,無可能啦。但政府不可嗎?

首先,已建的公屋,可以這原則下出售,但這類出售公屋不能在市場上轉售,以防炒作。

未來如果復建居屋也這樣做,與公屋的分別可能是面積大一點,用料好一點。大原則是沒有炒作潛力。

所謂衣食住行,香港在這樣下去,大家有得好「住」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