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12

逆反命題

剛入大學時,有一科叫 Linear Algebra I,開學時所講的全不是數學,而是集合與邏輯。當時我覺得既抽象又沉悶,但其實這才是畢生受用的東西。

學習 propositional calculus 時,覺得逆反命題 (contraposition)實在難明,當中的充分條件、必要條件,搞到一頭霧水。有時像明白了,但又好似不懂去運用。不過隨著往後幾年的物理和數學訓練,這些邏輯慢慢也搞通了。

我覺得生活上很多謬誤,是源於對逆反命題的誤解。

看看以下命題:
「若P,則Q。」
它的逆反命題便是:
「若非Q,則非P。」

邏輯上,只要原命題為真,它的逆反命題也必為真。例如:
「若我在香港生活,則我在中國生活。」
這個是真命題。它的逆反命題為:
「若我不在中國生活,則我不在香港生活。」
由於原命題為真,以上命題也為真。

但留意以下兩個命題皆不是原命題的逆反命題。
1. 「若我不在香港生活,則我不在中國生活。」(若非P,則非Q。)
2. 「若我在中國生活,則我在香港生活。」(若Q,則P。)
命題1是原命題的反命題(inversion),而命題2是原命題的逆命題(conversion)。邏輯上,原命題為真並不保證它的反命題和逆命題為真。

但是,很多時人們也會錯以為反命題和逆命題為真!

我覺得無論宗教也好,政治也好,很多事端其實也源於人們對逆反命題的誤解,或是有心人故意製造這種誤解。

在馬克斯的共產思想中,他認為「若實行資本主義,則會導治失業問題。」

假設馬克斯的理論正確,以上便是真命題,它的逆反命題為:「若要解決失業問題,則不可實行資本主義。」

就是如此,只是如此。

但是,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人們將之曲解為「若不實行資本主義,則可解決失業問題。」,於是進入火紅年代,在世上翻起了千呎巨浪……

馬克斯並沒有錯,他可沒有保證不實行資本主義則可解決失業問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