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PS/2 Keyboard

家中有一個陳年 PS/2 Keyboard,我珍而重之收藏多年,想不到真有用得著的一天。

話說我今早 software upgrade,之後竟然不能 boot 機,我打算 roll back ,找來 boot 機碟希望可以修改一些 script 入到 terminal 來 roll back,結果入到 terminal,但發覺 keyboard 無反應……

想一想也正常,hardware detection 的 module 出了問題,OS 不能偵測到我的 USB keyboard 吧,想起我有個 PS/2 keyboard,拿來一試,成功入到 terminal 修改,roll back 完成,這個新年總算有電腦用。

算是治了標,其實早幾個月前我已知道一些潛在問題,但那時那程式的版本還可容忍這個問題,於是我也懶去處理。我想這次的問題,是這次的更新不能容忍這問題。但要治本,就要重新分割部分partition,很煩,算數。

(我十幾年前用Linux,習慣了 / 和 /usr 分開 partition,但現在的新系統建議 / 與 /usr 同一個 partition。)

重新分割 partition,我不如去重灌系統……那就不如換機……其實我一早已想換機,不夠快,有時會不夠用。不過一直懶得去重裝,所以一直無出手。

說回這個 PS/2 keyboard,一直覺得 USB 比較 high level,留下這個較 low level 的 PS/2可能會有救命之用,於是換了兩三次 USB keyboard 仍舊 keep 下這個不太好打的 PS/2 keyboard。沒有了它,這次我多數要重灌系統,但過年又沒有空去搞……

如果有朋友需要用到 PS/2 Keyboard 來救機,我也樂意借出,希望大家沒有需要出到這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