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統計的應用和誤用

不知大家還記得在中學的數學堂上,曾學個一個名為「統計的應用和誤用」的課題嗎?
內裏其中有部分內容,是向同學指出現實生活中有些媒體利用統計學來扮專業誤導大家。例如統計圖上的坐標軸沒有清楚列出比例,甚至不按比例。又例如問卷內的問題計設極具誤導性份,像是:大量使用膠袋是破壞環境的行為,你認為超級市場應該停止免費派發膠袋嗎?

早兩日,朋友 send 了一條 link 給我看。
http://blog.tiney.com/?p=5446

這是某位仁兄的 blog,談及「智經」關於高鐵的問卷條查。我一看,實在為之一震。

以前我心想,連中學生都看得穿的用統計誤導手法,應該不會有人中招,現實中應該無乜人夠膽去用。但實情並非如此。那仁兄羅列了當中的一些問題,簡直全是中學課本來所提及的誤導手法,直情可以100%照單全收放入課本做事例。(不知道課本送審時班官見到這個事例會否作出留難 XDDDDDD)

現實就係咁弱智。那個甚麼機構呀?班大學統計教授死屎架?
或者由另一個角度去想,原來中學生的統計知識已足以在大學內呃飯食。
學習這課題,重點不是去不被誤導,而是怎樣用來誤導別人,哈哈哈)))
不過諗落,怎去避免不受誤導?
作為受訪者,如果識破被誤導,又如可?可以告佢嗎?大不了爆粗鬧佢幾句然後收線。那機構也只是當這個回應不存在吧。
作為報刊的讀者,就更無耐。看到報章知道原來大部分人也讚成起高鐵,又如何?最多心想,正合我意/不合我意。報刊大多不會詳述調查手法,問卷設計等資料,只會報導結果,最多請幾個學者狗UP兩句,咁就搞掂。

哈哈哈,以後唔好話中學數學無鬼用~~~

1 comment:

伯伯 said...

Frankly, I think the arguments given in the site are also debatable. I do not really agree them in fact. Let's have a discussion when we meet next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