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5, 2010

我愛 wide 鏡

之前所拍的兩段關於我家窗外的 stopmotion,視角不太wide,原因是我在屋內放腳架拍出窗外,太廣的話窗子也會一併入鏡。
要 wide?好簡單,由窗外拍出窗外,窗子就不會入鏡吧!
於是我這樣做:
拍野1

拍野2

效果如何?我弄了兩套不同 framerate 的,一段是 8fps,另一段是 30fps
8fps
30fps
片段中的相片,是每5秒拍一張,拍了三百幾張 (本來有四百張的,不過開頭數十張我的設定有誤,沒有放有片中 :( )
不同的 framerate,感覺也大有不同呢。

用這部 DC 來做這類效果,電力真是很大問題。我已經把 LCD 關掉了,但也不能完全關掉。關閉 LCD 後,有兩個程況也會重開LCD。一,是在拍完後的即時review,幸好這設定也可以關掉。二,其實是一個很貼心的設定,就是對焦時開啟LCD,真是很細心的設計。可以長開部機但關閉LCD,對焦、構圖時則自動開啟LCD作取景之用。如果每每都要按Power開關,鏡頭的伸縮也會很浪費電力吧。但是對於我這種程況,set 好無限遠對焦,取景構圖也是頭一次便夠,不能完全關閉LCD,每5秒它便自動再對焦(其實我都set死對焦無限遠,都不明白為何每張都要重新對焦),即是每隔5秒LCD便會瞬間開關一下,我猜測這就是耗電的原因。如果可以完全關閉LCD就好。

另外這次也發現到這相機的一個缺陷,就是當快門值慢於1/8秒,要再曝長一些,上一格是1/4,再上便是1/2,然後是1(我不能手動調校,由相機判斷的)!每次是上 1ev,這級實在太大,加上入很多低階相機都好似我用的這部咁,光圈得「大」「細」兩級,做成低光時微調曝光有所限制。例如去到臨界位,這一刻要曝光1秒,但我5秒後再拍一張,光暗有些少變化,變化剛過了那臨界位,於是相機把曝光設為1/2秒,這樣個轉節會很大,同現實不相乎。

幸好一般夠光的環境快門也可以 1/3 ev 一格來變化。這類入門級DC,都不太預你係極端情況下使用吧。

想試下用單反來製作呢,但有點怕……不是怕部機跌落街,而是拍別人看見唔知我搞乜以為我係到玩偷拍報警,哈哈哈哈))))))

4 comments:

均爺 said...

勁!

deadfatboy said...

哈哈,跟你好下野嘛~~~
多得你介紹用 imagemagick + ffmpeg 咁方便,我才會嘗試去玩 Stopmotion。

均爺 said...

我有諗過用 interval + auto-bracketing。咁就可以做 HDR 的 stop motion... 不過其實我未玩過 HDR,所以都係得個諗字。

deadfatboy said...

真巧,我都有想過用 HDR 來做 stopmotion,相信會給出一種似夢迷離的效果。不過我覺得很困難,尤其是我的電腦不夠快,會更困難。
第一,我覺得用 Auto bracketing 效果不會太好。
做 stopmotion,通常都會選擇有「動感」的畫面吧。用 auto bracketing 拍下三至五張相片再合成為一張 HDR,要拍下那三至五張照片,相信要 0.3 秒 - 2 秒 (視乎相機的級數)。2秒的話,第一張和第五張的畫面已有改變,五張不能完全疊在一起,畫面較朦。不過這個我純粹靠估,當你做左幾百張甚至過千張 HDR 再轉為 motion jpeg,framerate 高的話或許不太明顯。
在這程況下,我覺得拍 raw,然後用一個 raw 檔來轉一個 hdr,會解決這問題。如果你要「平實」的 HDR 效果,這方法是可行的。不過如果想要誇張、迷幻的效果,要拍下數張 jpeg,甚至是數張 raw 來轉成一張 hdr 才可行。
另一個問題,是時間問題。
轉做 HDR 的所需時間是頗長的。用 raw 來轉 hdr,時間則更長。要做 stopmotion,少少地都要一百多格照片,要做百多格 hdr 的時間真是唔講得少。暫時我都未見過可以一 batch 咁做大量 hdr 的軟件。逐張來做轉換,上千張真是會痴線。不過有 open source 的軟件做 hdr,你懂寫程式,或者可以改動下來做 batch conversion,臨睡前click ok,訓醒起來便搞掂
期待你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