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蘋果神話

如果我話 iMac, MacOSX, iphone, ipod, ipad 通通都不是蘋果神話,真正的蘋果神話是 Steve Job,你認同嗎?

以上所列出的,全是近十年來廣受歡迎的蘋果產品。但其實我一直都唔明白,為甚麼外界一直也把所有榮耀歸功於 Steve Job 的個人身上?外界一直也覺得 Steve Job 是蘋果救世主,臨危受命,令蘋果業務起死回身,股價也翻了好幾翻。每次新產品,他都有精警的演示。全是蘋果公司刻意朔造出來的形象?

一家大公司,個人的影響力大極有限吧?蘋果 = Steve Job,這形象真的不利無害?

記得一月初,傳出 Steve Job 重病的消息,蘋果股價跌了數個百分點!過幾日,ipad2 的消息吹出來,股價升了數個百分點。但是所升的數個百分點也抵銷不了所跌的。

現在 Steve Job 對蘋果的影響,我覺得就好似十幾廿年前鄧小平對中國的影響。

中國過了這關。蘋果過到嗎?當然我也希望 Steve Job 也過到這關。

比起蘋果產品,我更對蘋果的市場策略感興趣。

以純硬件角度,蘋果產品沒甚麼了不起。近年我覺得最勁的,是 iphone/ipad/ipod touch的 multitouch 的技術。這技術影響行業發展,亦把windows 做臭了的 tablet 市場起死回身,Netbook 熱潮也成為歷史。

其他 iphone / ipad 的硬件上,有甚麼過人之處?不可插記憶卡,不可更換電池,已經輸蝕他人!?無這些功能,成本應較低!無這些功能都能擊敗對手,利潤更加高!

ipod shuffle 第一代,連 screen 都無。Shuffle 也不是甚麼新技術,坦白講,各山寨機都比它強。但偏偏 ipod shuffle 定價高過山寨一截,但都大賣呢!

因為原先我所留意的不是市場的全部。而且商業社會,有錢有腦,你還可以創造條件孕育自己的市場。Nokia 等過往龍頭大公司繼續固守自己的信念,沒有留意市場上的條件,也沒有為自己創造有利條件,於是敗了下來。

以 ios 為例,發展比人遲,但 apple 創造出一個良好的開發和銷售環境,ios 的 apps 現在不知比 Symbian (nokia 以前所支持的 mobile device OS)的多出幾多倍!

沒有軟件的硬件,和廢物有何分別?

回看歷史得出這堆馬後砲的廢話,我也只是廢柴一條。

現今社會,所謂創造,不是單單做一件實物出來,有時無形比有形的來得更厲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