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11

NUMB3RS

最近,我在追看一套美國電視劇,名為 NUMB3RS。看劇名,大家都應該估到這電視劇是和數學有關吧?是的,這是一套用數學來做包裝的警匪片。

劇中,主角 Don 是一個 FBI 探員。他的弟弟 Charlie 是一位在 CalSci 任教的年青數學教授,研究應用數學。好奇底下,Charlie 用數學幫 Don 去研究案情,後來甚至成為 FBI 的 Consultant,協助 Don 去查案。還有 Charlie 的亦師亦友,物理教授 Larry (研究 Cosmology),以及 Charlie 的學生(後來是情侶) Amita,也有協助以 Don 為首的一隊 FBI 去破案。

(CalSci 是劇中一所虛構的大學,片中很多該學校的場景是取自 CalTech。)

每集約四十分鐘,都是由一個案件帶起,借助數學去解決,看到數學咁有用,都幾高興。還有槍林彈雨,緊張刺激呢!

身邊很多朋友都有追看 Big Bang Theory,但別以為 NUMB3RS 與 Big Bang Theory 同屬搞笑劇種,NUMB3RS 嚴肅得多,查案和數學也頗認真的。某些單元會較合理,某些單元我覺得較為牽強,或許是因為我的數學知識貧乏。

為了視覺效果,某些東西很明顯是被誇大了。例如漂亮的程式介面、Charlie 在黑版上的運算……講真,我唔相信有人可以對那些高等數學進行心算……

看了十多集,真係不得不承認概率論的應用之廣,不止一次出現過 Bayseian statistics 。也不得不服編劇的腦汁,連 Riemann Hypothesis 也可容入故事之中!

在首季開始無幾耐有一集,我印象很深。Charlie 為某案件設計了一個數學模型,他認為當中的數學是沒有錯,但就是不能解決問題,很心灰。Larry 給了他一些提議:數學係完美,但人不是完美,你要在模型中加入人的不完美才行。還有一集,Larry 提點 Charlie,你往往根據你的假設去做,有沒有想過可能你的假設是有問題?

這兩點,我很大個先領略得到。一直以來我們學習階段的數學習題,盡是完美的。所給的資料不會多,也不會少,只要你沒有推論錯誤,就一定可以期待著一個完美的答案出現在面前。但我們的現實並不是這樣,要用數學來解決真真正正的現實問題也不是這樣。資料,要自己去找;假設,也要自己去建立。現實的不完美,要令我們作出更多「合情」的假設,但「合情」不等於邏輯上的真確,但也未必不可用來解決問題呢。

用數學來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這工作實在刺激,令我很羨慕呢。

煲完第一季,竟然買不到第二季和第三季,一下子跳到去第四季,發覺當中斷纜了,唯有在 Wiki 看一些資料簡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