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12

2012台灣之旅:後記

25/3-30/3,六日五夜的台灣之旅已完結,一路執筆寫下這次旅程、看著當時拍下的照片,就像再與你去了一次台灣旅行,實在不捨得回港工作。

兩年前大伙兒去越南,有 Wesley 幫大家好好打點。這次則是我倆親力親為,感覺很不同,各有各好:「Wesley 搞掂唔駛煩,自己打點隨意行。」,大伙兒的玩法同二人世界也不同,大伙兒吃喝玩樂嘻嘻哈哈,也可包車暢遊,二人世界又可享受浪漫靜靜談心,拍拖去旅行,是大家深刻的經歷呢。期待下次旅行,大伙兒也好,二人世界也好 ^^

台灣是一個香港人熱門的旅遊點,不少人甚至一年去幾次,記得某一年我阿妹一年都去過三幾次。各人對台灣的感覺也有所不同,我也講講我對台灣的感覺。

首先,我覺得台灣人較為有禮,公交司機、食店店員、捷運職員、旅店店員,大體上都給我這個有禮的印像,台中人較台北人多了半分豪邁,但仍是有禮的,正如一句「我雖然大聲,但唔代表我無禮貌」。就連在街頭問路,途人也很熱心幫忙,記得有個男士,自己不懂也主動幫我們問問其他人。說來慚愧,在香港如果有人問路,我不識路的話,一句對不起 / sorry,然後便會離開。

而香港呢?香港很多連鎖店的所謂有禮態度,很明顯是迫出來、扮出來的,有些甚至扮野都廢事,我係咁架啦,吹咩。怎會如此一看就穿?每個香港人內心都總有著一份怨氣,人人的怨氣不同,但唔多唔少都同錢有關。日做夜做為乜?把這股怨氣帶進工作,自然地散發了出來。做收銀的在想,咁搏做乜?有得分?話知你條隊幾長。餐廳侍應在想,食就食啦,唔食過主,免得阿姐來招呼。反正也是這份糧。奈何公司指示吧,於是一副有態度但無服務的樣子。

香港一些細店舖,看似無禮的反而會認真幫忙,服務顧客。我寧願要這種無態度但有服務的服務。

初來台灣時,我寧願自己慢慢找慢慢看,也不想去問途人,是因為我怕了香港人那種咀臉,我寧願自己慢慢搞掂算數。不過試了幾次,原來台灣人的待客之道很不同呢。

看過一個討論區,有些老油條在訴說從前。以前公司加班是因為有額外訂單,老闆賺到錢自然大家有補水。現在大部分公司要加班只是因為人手長期不足,出錢請多個人都廢事,加班又怎會有補水?這就是現今香港社會。

聽聞台灣人的收入一般比香港為低,但眼見飲食比香港便宜一大截,就算儲首期買樓,所須時間也比香港人為短。可能就算較低收入也會有一個較高的物質享受吧。

不過或者人睇我好我睇人好啦,有朋友的親人是台灣人,他反而鍾意香港人的直接、真心。哈哈,可能親友之間會如此,但三唔識七的餐廳侍應,我又唔覺香港的有幾真。

不過台灣人對遊客這種友善的態度,又可維持多久?

香港人和強國人,確是麻煩的一群。去蜂大咖啡店,盡是香港人,吵到成間茶餐廳咁,店員對我們也木口木面……

旅遊景點,強國人的行為也很失禮,實在想立即走人免得被誤為一伙。

朋友 Wesley 剛去完澳洲,又是很多強國人,一些行為實在令人歎為觀止,鬼佬服務員見到你是黃種人也對你黑面。

回港後不久,剛宣佈大陸到台灣旅行自由行的城市又開放多幾個。不用船堅炮利,靠這些也足以使台灣淪陷。野柳女皇頭可以捱多幾多年呢?

希望到時來到台灣的黃種遊客不會被視為不速之客。

另外,台灣的環保工作看似做得比香港好得多。香港甚麼廢物分類,搞了多年,成效可說是零!就算有分類回收箱,之後如何處理?以前曾有記者拍得清潔工人把所有分好類的垃圾一併推上垃圾車,不知現在如何?

而行過香港街頭的分類回收箱,很多時也見到人們只是隨意丟棄。廢紙就沒有啦,被拾廢紙的公公婆婆拿走了。

而台灣,街上有不少分類回收箱,去到快餐店,人們也主動把垃圾分類才丟棄。香港妄想搞甚麼家居廢物分類,我覺得第一步你起碼搞掂快餐店、商場先啦,你起碼可以迫清潔工人去分,怎樣也簡單過教育全港市民。當然最終目的也是要令全港市民有這種公德心。不過在香港分類後會如何處理呢?如果一樣拿去堆填區,分類又有何用?

還有台灣街道上的垃圾箱出現頻率比香港低,但也能保持乾淨。初初我心想,夜市一定很污穢,但結果也可接受,亂丟垃圾的人不多,不像香港人食完魚蛋枝簽亂丟!

乘搭捷運,真是百感交集,更令我覺得香港的大倒退。

記得以前,大家在地鐵的扶手電梯上,會靠在一邊,讓出通道給趕時間的人,但現在已不會了,連扶手電梯也沒有「靠右企」這告示,取而代之是「請企穩」,不過台灣捷運的扶手電梯,則會讓出一條通道呢。左右並排的黃種人,十居其九也是香港人或強國人。

小時候乘地鐵,大家一窩蜂上車。慢慢地大家也做到先讓乘客下車,但現今反而倒過來,重回一窩蜂上車的年代。但台灣捷運,人人也很守禮先讓乘客下車。

捷運車廂以及其他公車,均有所謂「博愛座」,大家身壯力健的都不會去坐,留下給有需要人士。香港的車廂,無乜人會理會。

還有捷運的車廂較香港地鐵的寧靜,人們交談也壓低聲線。

我初初以為捷運車廂較地鐵闊落,但回到香港,再仔細一看,原來是差不多的。為何有這錯覺?我覺得第一是座位設計,捷運的設計捉到人們不想行入車廂只想站近車門方便下車的心理,於是較入的座位是水平並排,站立空間較小,留下較多空間在近門的位置供人站立。而另一方便,扶手手握較多,讓人可以企得較分散。香港的車廂,就算有位,有些位根本不能緊握扶手,免得過都不會企在那些位置。另一個則是大家態度問題,香港人坐下來,雙腳伸得較出,形成較少空間的錯覺。

種種情況,也顯出港人的公德日差,空談幾多幾多GDP又如何?再者只是少數炒賣人士拉高整體GDP。但論道德和公德,生活在港多年眼見確是日益下降。

在一個社區,起初,只是一小撮人不守規舉,大部分是守規舉的人,有些會出言喝止,或者有些會對其黑面讓其知醜而停止。但如果這個不守規舉的族群日漸增多,出言喝止的聲音就會日漸薄弱,原先守規舉的也由於怕蝕底變成不守規舉。好簡單,點解唔守規舉?通常不守規舉會出現個人的短期利益,但也通常會令到族群整體的長遠利益受損。大家被短暫私利蒙敝!這是病毒,這是傳染病!最終會否所有人也染病,自取滅亡?

哈哈,這個假設,或許可以用 game theory 來模擬出結果?如果把這模型擴展全球,會有甚麼事情發生?

離開香港之日,是特首選舉之時,回到香港已經塵埃落定。在自由廣場牌樓之下,遙望中正紀念堂,回想廿年來由李登輝到現在馬英九,台灣民主之路的演變,即使在陶傑眼中與西方相比只是BB班,但香港連BB班也談不想!想起以前台灣總統選舉種種抹黑,而數月前雙英之戰(蔡英文馬英九)已君子得多,反之香港雙英(唐英年梁振英)的情況,大家有目共睹是何等精彩吧!

2017 就算全民普選,泛民可真有把握!?我相信到時民建聯有把握將曾鈺成推上這個特首寶座。接下來的立法會選舉我很想去投白票,但理智上,我不會。

算吧,收拾心情,面對現實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