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2

2012聖誕

覺得今年聖誕氣氛不濃。

可能是,太多東西困擾,未能輕鬆去感受節日氣氛。
也可能是,今年聖誕不能與周六周日結合,兩天的假期實在太短。

哈哈,我喜歡聖誕,如果假期可以長一些就好。

我覺得聖誕是一個很舒服的節日。明明是一個西方宗教的節日,但在香港這東方文化社會得以流行起來,實在奇妙,體現出香港的中西文化交融,中西大同,和諧包容的表現。不過……這可能是過去式。

傳統上,聖誕是一個基督教/天主教的節日,但近年歐美地區,流行一種把聖誕節去除耶教的聲音。西方社會的包容吧?尊重其他信仰的人士?

我在天主教小學中長大,不過到目前為止我也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在我的認知當中,聖誕節就是紀念耶穌的節日,是這個節日的根本。要把聖誕節去耶化,簡直是本末倒置。

雙十節不強調國民黨,看成武昌起義紀念日,象徵自由民主,這還說得通。但去除耶穌誕生這個史實,聖誕節還有甚麼意義?就是大家歡天喜地去購物消費的藉口?

這才叫做尊重?少數聲音以為自己是被欺壓者,反過來剷除人家文化的核心價值,這是甚麼道理?我想,這個社會應該還有包容。你尊重人家的傳統節日,人家尊重你的文化,河水不犯井水,有何不可?你不喜歡講耶穌只愛購物 shopping,沒人阻止你。

想起葉梓恩的一段經典對白:

和諧不是一百個人在講同一說話,而是一百個人講一百句不同的說話而又可以互相尊重。

小時候,商場佈置流行的一句 Merry Christmas,很多地方亦由於聖誕去耶化,變成 Season Greeting。哈哈哈,再加上香港的「中國化」,遲些會變為甚麼?很行貨的一句「佳節快樂」?

這樣也好,一句任何節日也適用的祝福語,環保人士的最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等多幾日可以睇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