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電腦架構

之前提過,光碟機在現今的電腦重要性越來越低。大家認同嗎?

隨著記憶體價格下調,大家用 USB 來抄資料比起燒碟實在方便了不少,甚至可借助高速網絡、網上硬盤,由網絡傳送便可。

用電腦看影碟也不是必須吧?其實很多人都較愛用大電視貴音響來收看影碟,小弟很愛看影碟,不過家庭環境所限,只能在電腦上觀看,有幾年,DVD光碟機需要年年更換,但近年少看了,無時間 >.<。其實現今無論合法或非法,都有不少途徑透過網絡收看,質素也不錯,搶去不少影碟生意。

還有一項需要用到光碟機的活動,我想是打機了!這個其實亦可透過網上交易和高速網絡來取代光碟,哈哈哈,不過現今的大製作,實在十分精美,不是炒價而又鍾意個遊戲的話,我都寧願買一盒回來。

想來想去,沒有光碟機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安裝 windows?其實都有方法,不過較用光碟機麻煩,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 search 下。我自己用 Linux,可透過 USB 安裝,十分簡便快捷,方便過用光碟呢!

但有個問題,無論哪個作業系充,如果OS死了,你想重灌,可以如何?就要預先你有製作一個安裝的媒介,例如安裝用的光碟/USB。如果無?那麼你便要借助另一台電腦去製作。

有沒有更方便的方法?我想過一個,但不知為何沒有廠家去做。

現今記憶體便宜,其實底版上可以留有記憶體,廠方在此安裝一個穩定的簡單OS,內有救機工具,如硬盤檢查等,並可連接網絡。本身用家安裝的OS掛了,有人會用「救機碟」來試試救機,但這個新架構下,其實是底版商在底版內置了救機工具,較為方便吧?若果真的不行,用家也可 boot 機進入此底版內的簡單OS,下載作業系統以作重灌。

再進一步,作業系統生產商,可為此新底版系統作優化。下載重灌只是最基本的部分,以增加速度及減低底版上的記憶體消耗。然後分兩階段安裝,先安裝基本的,再自動安裝其餘的。

哈哈哈,這樣,大家死OS要重灌的話實在方便不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