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12

交稅

工作數年,發覺一些朋友一到交稅日子便會很頭痛,聽到他們的銀碼,我也嚇了一跳,比我高出一大截,我所交的只是他們的零頭吧。原來他們的收入比我高得多呢!

哈哈,慢慢發覺,原來他們收入雖然較我高,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很多朋友也不懂得填報稅表,白白蝕了給政府!他們所忽略的,就是供養父母一欄。有些朋友沒有留意「供養父母」會有免稅額,而有些朋友則忽略了供養父母「額外」免稅額。

按稅局資料,在2011/12年稅務年度,每名60歲或以上所供養的父母、祖父母,可有$36000的免稅額。剔選這個,可能令你的稅階下跌一級了!(2012/13 升至 $38000)

再者,還有一項為「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額外免稅額」,你與父母每年同住超過某個日數,就可以剔選這項,除了之前的供養父母免稅額,每名所供養的人士便可額外有36000的免稅額(2012/13 升至 $38000)。

如果有兩名供養人,收入又高的話,如果只剔了供養父母,而忘記剔選了「額外免稅額」一欄,便少得七萬多元的免稅額,一年要交多過萬元的稅款!為何如此大意?錢太多唔志在?哈哈哈哈))))))

如果還有祖父母,當然也要填啦,省下很多呢。

但記著,如果你有兄弟姐妹,如果你填了供養父親,你的兄弟便不可填父親了,大家要商量一下誰人去供養父母,哈哈哈哈,可能一個養阿爸,一個養阿媽。或者由收入高的一位去全部供養,所省下的金額可能較收入低的一位所交的稅還要多呢,要計一計數。

印象中,至少曾有四五個朋友經我提醒後發覺自己幾年來交多了薪俸稅,人生在世交稅幾十年,我為你們將來省下幾十萬元了,哈哈哈,好好報答我吧 :P

還是,你們收入已經要交標準稅率?

註:繳交標準稅率的人士是沒有免稅額,如果你採用累進稅率報稅所交的金額超越標準稅率的金額,便自動採用標準稅率。當然,你想交多一點稅來貢獻社會,也可在稅單上剔選採用標準稅率交稅,你們不會這樣做吧?哈哈哈))))))

香港薪俸稅資料:
http://www.ird.gov.hk/chs/pdf/pam61c.pd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