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06

數學妖法

今天在三聯看書時,看到一本名書的書摺內,有另一本書的介紹,大意如下:

每人都要學數學,但大部分人都不喜歡數學。問題在哪裏?原因是數學老師本身都不甚喜歡數學。運氣好的,可能在高中或大學時遇到好的數學老師。運氣差的,可能一輩子也遇不上……

所介紹的那本書名叫《數學妖法》,台灣的天下文化出版,是翻譯書藉。

我想這段介紹是台灣譯者所寫吧?如果連外國也如是,真係……

被那段介紹吸引,想找來看看。

雖然很多人疚病香港的數學數學教育著重操練缺乏思考,但和其他生活質數較高的地區相比,何如日本、台灣、新加坡和中國內地,香港的都不算甚麼操練了。我覺得在香港,數學教育的最大問題,就如那段介紹中所講的吧。

不知日台等地如何,我都不只一次說出,現今教師的人工實在很高吧。很多人純為高薪厚職而入行,抱著這心態的話,相信很難用心去教吧。從去了美國升學大的朋 友口中,都知道美國的教師薪金比香港差得遠吧。在香港教了十年八年中學的中學教師,人工比很多在美國的大學裏做 Lecturer 的人工高。

美國教師壓力會少一點嗎?行政工作輕一點嗎?我真係唔知。但相信那兒用心去教好學生的人比香港多得多吧?是哪兒的問題?

哇哈哈哈)))))))))))))

今天是情人節,街上很多一對對的。很多很大紮的鮮花。其實很浪費吧,數百元甚至過千元一紮,放幾日又丟棄吧。把錢拿去食一餐,已經很豪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