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2, 2007

學數

一班朋友,大家的數學底子差極有限,點差都好會考都拿到個 B 或者 A 吧?(很羨慕將來的考生,五星級 (5*),聽落都型仔 ,hahaaaa)))))

你地仲記唔記得中學時代學數的階段?其實中學老師幫到幾多?

那時何記對自己的數學都幾自豪,IMO 有幾年都拿過獎項,又話唔知幾多年以來理科班數學科會考成績,最差果個都有 C。但係其實何記的數學老師係唔係真係教得咁好?

其實我覺得何記的數學老師在講解概念上不算好。上堂不跟書教,用自家制的筆記。講少少概念,然後操練多多,目的是想大家操到麻木,見到這類數就自動識去做吧。但在概念上,唔知大家點啦,但對我來說曾出現過幾次理解錯誤。未必是佢地講錯,可能是我自身問題,不能全怪在老師身上。但當時的學習氣氛,大家都不太會去舉手發問,屋村仔心態吧。臭機這些打爛沙盤問到督,就比人話無 SENSES!其實咁先係學野吧。

每次都是靠自己洞悉錯在那裏,係有得著,但無效率,不知有幾多人會像我有這些問題呢?
最早的,應是全等和相似三角形。那時定義、特性、定理等概念模糊,但都可以做到那些數,拿到好成績。有一段時期,我以為全等三角形有很多種,有 SSS、SAS、ASA 等。亦都奇怪點解證明全等三角形只要證明一種便夠,點解唔駛證明佢係 SSS & SAS & ASA & AAS……?老師話證到一種便夠便去證出一種吧。一直到了中三時學平行四邊形,便覺得有問題。平行四邊形不是兩對對邊平行便是嗎?為甚麼要證明對邊相等?對角相等?啊,原來有些情況證這些是比證兩對對邊平行方便得多。這樣才使我反思以前所學全等三角形的問題。自己「建立」全等三角形的定義應是「三對邊相等且三對角相等」,無錯,這是自己推索出來,印象中老師從沒有定義過甚麼是全等三角形……或許是我無留心聽書吧。
那時候讀書都幾不求甚解的,越高年班才越懂去思考問題。

不求甚解又是否全然不好呢?我又覺得唔係。中學時糊裏糊塗背下一堆文章,是否全然沒用?那時很多都不明白,長大了,偶然想起來,領會到當中意景,實在獲益不少。不過這實在矛盾,同人講你背多d啦,人家當你傻了吧,不求甚解不是現代學生的學習模式。死記簡直是毒藥。教改也是著重學生的思考,要懂批判,與人溝通、協作。叫學生背,學生覺得枯燥乏味,又不明當中的好處,采你都傻。但到發覺到好處時,為時已晚了。出來工作,都沒有那麼多閒情逸志。

兩難,的確是兩難。

很認同高人的一句:「很後悔細個時唔背多d書」
還有下一句的
哈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