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魔幻星塵

星期六星看了魔電影《魔幻星塵》(Starduct),十分好看!Fantasy film 就是應該這個樣子的。

Fantasy,我指的就是世界觀和我們生活的這個現實世界不同,主角因為一些際遇踏上了冒險旅程,旅程當然要 Fantasy!有些科幻、驚嚇片的設計也是這樣吧?但我覺得 Fantasy 著重的不是賣弄特技、驚嚇,而是主角越過千山萬水,披荊斬刺,從驚險中扭轉過來,最後得到美好的結局。重點是當中的過程吸引著觀眾吧!

你要接受這類電影,首先是要接受它的世界觀。可能是高科技的未來世界、外星世界。又或者是神秘的魔法世界……可以是很多種形式。但我覺得很多都不是好,就算你接受了它的世界,代入去那世界的角度設想,你也會發現很多不合理、低能白痴之處。

現實生活很多時平平淡淡,上班下班。冒險?就只存在著遊戲和電影上。

說回魔幻星塵,看這套電影真的很開心,我想很多觀眾也會有同感,在現場笑聲不絕呢。看著主角過關斬將,當中有的是實力,有的是幸過吧,最後得到好結局。是愛吧?

這裏我所指的開心,真的是令人由內心發出來的開心,不是港式喜劇能夠帶給我們的。

很多喜劇,特別是港式喜劇能夠令觀眾捧腹大笑,但真的令觀眾快樂嗎?這個笑,其實是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不是嗎?看星爺的,甚麼位會令你發笑?就是看他糟質別人吧!你會笑被糟質的點解咁蠢、抵死、白痴、低能、無腦,你會笑屎尿屁。但這種笑,不是因為內心感到快樂。是我們內心黑暗一面作祟,自覺/不自覺地去取笑弱者的無能,增添個人的優越感。

魔幻星塵,真的有不少地方令感到是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