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計數機

小時候,我曾對計數機感到很好奇。好奇的,不是強勁的計算功能,而是其他東西……

大約在讀小學的時候,家中有一部小型計數機,像卡片般的大小。初接觸時當然覺得驚奇,那時一些我覺得很困難的運算 (其實現在亦覺得困難),計算機不消一會便能顯示出結果,但只是一剎那,很快便覺得這是機器嘛,如果計得慢過我,那做出來幹甚麼呢?

令我最驚奇的,是那個顯示屏。

大家都知道計算機的顯示屏是怎樣吧?
一開以,會有一個 0 在畫面的最右方

0

當你鍵入一個數字,那個 0 便會變成其他數字,例如 1

1

我覺得驚奇的地方,就是當鍵入多於一個數字的時候。例如鍵入 12,當鍵入 1,畫面中的 0 便會變成 1,再鍵入 2,那個 1 就好似向左移一格,讓位給 2 插入。

12

那時我覺得很不自然,既然 1 佔用了最右邊的位置,那麼 2 便不可用那個位,要用它左邊那空位,那麼畫面應顯示 21 了

當然我也明白我明明想入 12,變成 21 會更不方便吧?我又想了另一個法子,就是畫面中的 0 是放在最左邊,那麼輸入時便很自然吧。按1,個0 變成 1,再按 2,1 右方的空位出現2,不是很自然嗎?

現在大家聽到這想法會覺得很白痴吧?我諗係小時候玩積木的經驗令我有這想法。當放下一件積木在某格,你再放便不可放在那一格,最直接的當然是放在空格,否則便要把之前那塊移走。

現今的電腦,都是由左至右般輸入,但很多計數機仍是右至左的,或許左至右般輸入需要更多系統資料吧,例如要決定那個數是個位數、十位數等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