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Resident Evil 5

終於買了 PC 版的 Resident Evil 5。星期三晚取貨,星期日便打爆機了,估唔到會咁快。
之前去過Judy家中打 PS3 版,玩過一會,我覺得幾難玩的,不知為何現在 PC 版好像易玩得多。
可能唔慣用 PS3 的手掣,我經常按錯按鈕。
也可能是因為玩 PS3 版時是玩雙打,畫面分開一半,視野少了,影響表現?
還是 PC 版難度較低?我是選 Normal 的。

與 Resident Evil 4 的 PC 版相比,Resident Evil 5 實在好得多。
首先,我覺得 RE4 純粹是用 PS2 版本來改,沒有為 PC 去進行調節。
例如身為一隻類第一身射擊遊戲,RE4 竟然不能夠以 Keyboard + Mouse 來控掣!要全用 keyboard,瞄準也用keyboard!
在 RE5,則可以 keyboard+mouse 進行遊戲。我插了 Joypad,也可中途隨意轉換用 Joypad 還是 keyboard+mouse!
其實 Keyboard+mouse,在瞄準時實在快得多,也準得多,我可以有九成以上的命中率!不過行動、閃避,不及用Joypad靈活,所以最後我還是用Joypad。
除了有一關實在要射得很準才行,我就切換了用mouse。那一關乘升降台上升,在途中,有敵人會在遠處按停升降台,這時升降台不會上升,但會自轉!你就像企在一個轉盤上去射殺遠方的敵人……我先後解決好幾人,但到最後我浪費了廿多發rifle也不行,剩下最後兩發了…射不中怎麼辦呢?沒有彈藥過不到這關要從頭再來吧?改用mouse搏一搏,結果一擊即中,實在太戲劇性。

另外,RE5 感覺較真實,但這變相難玩了。以前RE4你要換武器、食藥,你就要進入選單畫面,這時其實算是暫停遊戲,你可以慢慢進行你的選項。但在RE5,進入選單是不會暫停遊戲,所以你要走到空位趁機會來進行。

還有我較喜歡 RE5 的武器系統。在 RE4 過了幾關後,我都發覺較遲出現的武器,性能必定較先前的好。所以在前期拿到的武器我都無謂浪費金錢來 upgrade。而在 RE5,情況有所不同。各武器都有其特色。例如最先拿到的手槍,需然你upgrade到火力最強時,是比不上往後拿到的,但那支可以裝更多子彈,而且有特殊能力!最先拿到的 rifle,雖然很慢,但火力最強!最後拿到的雖然較快,但火力弱!後來上網看,原來還有些特別武器,是要你把某件武器upgrade 到盡才會開放。所以你想開啟秘密武器,不是只 upgrade 一些你喜愛的武器便行。這是廠商為了增加遊戲的耐玩性而作出的發子吧。

令我較失望的一點,就是我當初以為可以用一台電腦進行雙打,例如一人用keyboard+mouse,另一人用joypad,原來是不可以的。

那就唯有和電腦拍擋吧。但電腦的AI實在太差了,不斷浪費的我彈藥和藥草,我實在寧願 solo。我很多時也是被電腦控制的角色累炒。
例如,把藥草 combine,效力會好得多。但電腦就不懂,一拿到藥草,見你能源唔係好多就自動用藥草……真係#$%@%。所以盡可能不要把藥草過電腦手中,除非打大佬時你走去肉搏,讓電腦來幫手補血……
記得有一關,在oil field,要打電鋸佬。其實也不難打,他的攻擊後單純,我就閃開佢的攻擊,等佢動作慢一點時來攻擊他,結果我避了幾次,但之後電腦竟然呆左企係到,電腦就咁比電鋸佬幹掉。試過幾次都係咁……有一次我打到佢硬真時趁機埋身補一拳,我還未走開,電腦又來補一腳,我在附近又一拼被跌到,還去到一個死住,結果電鋸佬先過我起身,我走避不及……到最後還是速戰速決,用rifle 打到佢無得郁……本來一下 rifle 再補一拳咁打會耗少一些彈藥吧。
有幾關很多Lickers,電腦都在提我Licker察覺唔到我們,要慢慢行……但行到中間,前後都有Licker時,電腦竟然開槍,正二五女……天呀,那就唯有硬拼……每每打到彈盡草盡才過到Lickers……真係多得電腦唔少。
還有發現到一個唔知係唔係bug,我亦覺得是比遊戲設計者陰了一鑊。去到有一關,有兩隻大肥佬拿著重型武器走出來,電腦的對白說甚麼公平咁打係唔夠打,要 fall back 重長計議。咁我咪後退搵下有乜發子,搵來搵去也搵不到,唯有肉搏,終於解決了一隻!拿了keycard。另一隻呢?唔見左添……搵呀搵,都搵唔到,但發現在死肥佬出場位置附近,有一台重型武器可供使用,所以當初唔應該後退的。另一隻唔見左,殺唔到佢過唔到關,唯有重來。Fall back 啦,我向前衝呀,衝上那台武器,秒殺那兩隻死肥佬,輕鬆過關。

機,就爆了,剩下就是「集郵」吧,挖掘當中的秘密,根據遊戲的統計資料,雖然爆了機,完成整個遊戲的百分比還不足三成。

No comments: